当前位置:

“云上清明”:三湘e起公益赋予传统节日新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马丽红 2020-04-03 18: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conew1.jpg

4月2日,娄底万人接力签名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毛东红 徐晨)“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万网友通过‘云上清明’平台网络祭扫、预约祭扫,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朋友能云端追思、文明清明。”4月2日,由湖南省民政厅、娄底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弘扬家国情怀、致敬抗疫英烈、文明节俭殡葬‘云上清明·文明祭扫’公益倡议发布会暨2020娄底市第二届生命文化节”在娄底举行,引导民众“绿色”清明、文明祭扫。

与往届不同的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整场发布会没有现场观众。所有一切,都借助网络,通过云端发布和收看。

活动现场,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向全省民众发出《云上清明公益倡议》: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湖南省民政厅推出了“云上清明”平台,倡导群众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对确有实地祭扫需求的,通过“云上清明”平台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截至4月2日,已有近20万民众通过该平台预约了清明祭扫。另外,网上祭祀纪念馆达到5000个,纪念馆访问量近30万次,网上鲜花、供果次数近40万次。

此外,娄底市殡仪馆等娄底市内各公墓在清明节前夕都分别举行了没有家属的集中免费祭扫活动,志愿者们对每一座墓碑都进行了仔细擦拭和清扫,清理完毕后再向墓碑献上一束鲜花,代家属深深鞠上一躬,弥补民众因为疫情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

同时,娄底的清明志愿者们还深入社区,看望留守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小困难,指导他们如何通过网络来为亲人“云祭扫”等。娄底通过丰富清明祭扫活动形式,赋予清明更多内涵,将新时代文明殡葬与发扬尊老敬老、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进行有机融合,有效倡导了祭扫新理念,弘扬了绿色文明新风尚。

为了倡导更多的人云端祭扫、文明祭扫,活动现场启动了“万人接力——公益有我”云端签名公益接力行动。湖南省民政厅、娄底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和湖南广电名嘴们纷纷通过手机、IPAD等签名接力。另外,今年清明期间,湖南省内长沙、湘潭、衡阳等地也举办了清明公祭、代客祭扫、心灵家书等活动,开展文明清明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