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粮荒”来了快囤米?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情况竟然是这样!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胡冲 2020-04-03 18: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033731.jpg

4月3日,步步高超市长沙梅溪新天地店的大米专区内,货架上大米充足,工作人员正在补货。

辟谣侠盟丨“粮荒”来了要囤米抢油?辟谣:湖南粮油供应充足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何青 长沙报道

“囤米?我觉得没必要,吃新鲜的大米不好吗?”4月3日,在长沙梅溪新天地步步高超市购物的周先生从超市大米专区的货架上选择了两袋10斤装的大米放入购物车中。

近日,个别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的消息,引发了一些人的过度揣测。网传,有人因为担心缺粮而出现抢米囤粮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红网时刻记者对长沙城区的各大主要商超进行了走访调查。

微信图片_20200403103.jpg

4月3日,步步高超市长沙汽车西站店的米面专区,货架满满,顾客较少。

货架满满,购买者并不多

在梅溪新天地步步高超市、汽车西站步步高超市、韶山路家乐福超市、麦德龙长沙天心商超,红网时刻记者均看到,大米专区的货架上各类大米琳琅满目,有人买走一袋,补货员都会及时补充。

虽然网传有人大量买米,但红网时刻记者在现场见到的情况却大相径庭,购买者三三两两,并不多。

红网时刻记者分别在梅溪新天地步步高超市和韶山路家乐福超市进行了一小时蹲点统计,一小时内梅溪新天地步步高的大米专区共有11批客人光顾,购买大米80斤,而在家乐福,一小时内有17批客任进入大米专区,也仅买走了了110斤大米。

步步高超市梅溪新天地店店长赵燎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近期超市的大米销售比较稳定,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3月29日,超市的大米和蛋类销售额为33000元左右,因为是周末所以购买的人比较多。3月30日和31日均在15000元左右,4月1日和2日稳定在26000元左右。”赵燎称,4月1日和2日的涨幅与湖南省总工会发放的抗疫慰问“消费券”有关。

赵燎的这一说法得到了步步高集团生鲜总监彭小平的证实,彭小平告诉记者,自4月1日湖南省总工会派发“消费券”后,步步高旗下各大卖场的销售额中,消费券占有很大比重。

而在韶山南路家乐福超市,包括“满香园”在内的几款大米甚至在打折促销。其他品牌的大米,存货都比较充足。据工作人员介绍,大米卖完后都能及时调货补充。“目前大米货源比较充足,粮食区人不多,随便买。”

微信图片_20200403173618.jpg

4月3日,长沙韶山南路家乐福超市,卖米的区域,工作人员在有序补货。

供给能力远超全省需求

4月2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基本没有影响,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国内粮食供应。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以2019年为例,大米和小麦全年进口量仅占当年产量的1.8%和2.3%。应该说,即使不进口也不影响国内口粮供应。从库存情况看,稻谷、小麦都能满足1年以上的消费需求。

而在3月28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给总体宽松,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

据红网时刻记者了解,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近年来粮食储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湖南是我国13个主要产量省份之一,近年来,湖南的粮食产量一直稳定在600亿斤左右。

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目前全省粮库库存充足,省内仅库存粮食可供全省居民消费一年以上。目前全省大米加工企业复工率高达98.7%,日加工大米能力达8.5万吨,远远超过全省保供人口日消耗1.5万吨的需求。

“目前,全省粮食供给相对稳定,市场的自我调节可以满足群众需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同志称。

微信图片_20200403173558.jpg

麦德龙长沙天心区商场的大米专区的提示牌,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防止大米发霉。

早有准备,没必要囤粮

“步步高在年初就和大米供货方签订了定额定价的供货协议,货源稳定充足。” 彭小平告诉记者,今年确实存在诸多复杂因素,但步步高各大商场的大米销售平稳,价格也并未有大的波动。

彭小平进一步分析称,“从市场来看,大米是国家的重点储备物资,价格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涨价,涨幅也非常有限,只可能微涨。”

红星大市场副总经理周健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近日红星大市场也刚刚针对粮食销售问题对市场内的商户进行了访问,得到的情况是,商户们的供货渠道都比较稳定,连日来整个红星的大米销售情况比较平稳。

“今年国家也加大了对春耕的动员力度,扩大了春耕生产面积,所以对于粮食供应大家都还是比较有信心。”周健说。

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湖南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还将增加早稻和优质稻生播种面积,其中早稻播种面积为1830万亩、优质稻为1300万亩。

“湖南是全国主要产粮省份之一,湖南增加播种面积是着眼于全国的粮食供给,今年湖南的粮食产量有望迎来新高。”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称。

针对粮食是否会涨价的问题,周健给出了与彭小平相同的答案:“会涨一点,涨幅非常有限,但没有必要囤米。”

周健向红网时刻记者解释称:“湖南人以大米为主食,一个人每天最多吃半斤米,一个月也就15斤左右。目前市场上的大米多为2.5元到3元一斤,就算一斤米涨价50%,也才一块多,一个月也才十几块。而且湖南的天气潮湿,大米很容易发霉。”

在麦德龙长沙天心区商场的大米专区,就针对这一问题专门设有提示牌,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避免一次购买过多而导致大米发霉。

“我是真觉得没必要,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信这个。非典那年大家囤盐,结果呢?非典结束几年了,家里的盐都没买过新的。”从梅溪新天地步步高超市大米专区离开时,周先生笑着对红网时刻记者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