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丨罗荣桓故居纪念馆:从书生到元帅,在这里找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李丽 2020-04-05 14: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不断加强红色文化建设,强“根”塑“魂”,打造社会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在湖湘这块红色文化的沃土上,29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158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记录着时代的故事。

为进一步发挥好湖南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弘扬社会正能量,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系列报道,带读者走近伟人故地,拂下文物藏品的岁月灰尘,用文字讲述背后的故事。

图片1_conew1.jpg

罗荣桓故居。尹岳水 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刘凤华 何雁翔 许雅玲 衡阳报道

“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由于在战争年代曾身负重伤,又在长期的工作中积劳成疾,罗荣桓于1963年12月16日不幸逝世。闻此噩耗,正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毛泽东十分悲痛,领头起立默哀,说:“一个人数十年如一日,忠于党的路线,很不容易啊!”此后数日,毛泽东写成了这首悼念战友的七律。

罗荣桓,十大元帅中最早陨落的帅星。从家乡人眼里的“书生”,长征路上的“罗眼镜”,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罗元帅”,这中间经历的血与火的磨砺与升华,在罗荣桓故居纪念馆都能找到答案。

图片3_conew1.jpg

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尹岳水 摄

故居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1985年对外开放以来,共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2000多万人次。自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观众接待数量同比增长10%。主要纪念设施有罗荣桓故居、罗荣桓青少年时期革命活动旧址群、罗荣桓铜像纪念广场、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八一林、缅帅园、浮雕墙等,有馆藏文物、文献资料183件。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等称号。

近年来,纪念馆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共建共享、文物收藏与保护利用和免费开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完善,基地形成了集教育、参访、纪念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成为衡阳市乃至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重要场所。

藏品故事:送给女儿的“传家宝”

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珍藏了一件珍贵的文物,叫马褡子。这件马褡子来之不易,是延安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用当地棉花纺成棉纱,制成土布,用延安的黄土染过,然后缝制而成的。当时,罗荣桓所有的家当,就是马褡子和它里面装的东西,包括穿的、用的和办公用品。卢沟桥事变后,它又成为罗荣桓过黄河、挺进山东的唯一行李,也是罗荣桓所带领的这支队伍行军的“公文袋”,它伴随罗荣桓南征北战13年。从1937年保存至今,已有80余年的历史,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2_conew1.jpg

罗荣桓元帅使用过的马褡子。尹岳水 摄

1950年,远在老家南湾的大女儿罗玉英写信给父亲,认为父亲是在北京做了大官。罗荣桓立即给女儿回信说:“你爸爸二十余年是在为人民服务,已成终生职业,而不是如你所想的是在做官,更没有财可发……”1950年冬天,罗玉英来到北京后,罗荣桓亲自将这个马褡子交给女儿保存,其意义可想而知,是希望女儿不能有享乐的思想,要像父亲一样永葆初心、清正廉洁。

2008年罗玉英的丈夫陈卓来到罗荣桓故居管理处,遵照妻子生前的嘱咐,将这件马褡子赠送给罗荣桓故居管理处,作为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实物陈列。据陈卓回忆,罗荣桓元帅生前讲过,马褡子为行军转运物资,立下了汗马功劳,是比他生命还重要得多的东西,里面曾装着非常重要的军事文件,东北野战军与军委、毛泽东关于辽沈战役的重要电报,都被罗荣桓一一珍藏在自己的马褡子里,新中国成立后这些物件都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献。

如今,这件马褡子存放在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玻璃展柜里。罗荣桓用坚强的革命意志熬过了为新中国成立而浴血奋战的艰难日子,如今这份记忆也长存在橱窗之中。这件马褡子吸引了无数前来参观的人们的眼球,在人们心灵深处留下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5/6998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