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融合丨武冈同保楼夜间文旅消费再现古城风华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傅勇 何群艳 编辑:康晓乔 2020-04-08 08: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00407155304.png

武冈同保楼夜景。

红网时刻4月7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傅勇 何艳群)春天的武冈,夜幕降临,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如梦如幻,乘坐穿梭于其中的小火车,仿佛穿越到了千年之前的繁华古城。

武冈历史悠久,自西汉文景年间立县起,至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屈原、陶侃、韩愈、柳宗元、王安石、文天祥等著名文人骚客在此留下了灿烂的文化瑰宝。

长沙定王之子刘遂为都梁侯国敬侯时,取城北名山同保山之名,修建了湘西南名楼——同保楼。当时的建筑为纯木结构,是军事瞭望台和城池前线指挥所,其建筑等级与故宫角楼、武汉黄鹤楼、南昌滕王阁相当。

武冈古城历史源远流长、文物古迹丰富、格局保存完整、多种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了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优势。2011年武冈古城成功申报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后,市委市政府按照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求,科学统筹,在创名城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2019年元月,按照汉唐古法打造的新同保楼,在西汉武冈古城遗址上拔地而起。

现在的同保楼,地处春光大道与武冈大道交汇处,东临资水;她古色古香、气势雄伟;她沿袭汉唐风格,集传统与现代建筑艺术于一体,俨然屹立在武冈东方的一颗明珠。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5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在市文旅部门的引导下,湖南都梁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度挖掘都梁古侯国历史,提炼出了“汉侯故国”武冈城市核心历史文化符号。作为武冈的王城文化地标建筑群,由37米高的主楼和同善坊、同禧坊、同乐坊、同和坊、同瑞坊、同康坊6大配套群楼组成,设同心、同福两大广场和同福街一条。同时还开发了极具代入感的“小王爷”IP、云山微雕、武冈长印、武冈州城图石雕、花巷等15个特色景点,实现了移步易景的微景观游览体验。景区内还有3D楼体裸眼灯光秀、数字复原的武冈古王城、全息幻影体感交互系统、VR四维空间探索和地面光影等互动文旅项目可供游客选择。

同保楼内,4台投影机随机播放武冈城市宣传片,除了介绍武冈城市经济发展,还按光绪《武冈州城图》对武冈古王城进行数字复原,展现千年王城的魅力;全面展示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阳戏、傩戏、祁阳戏、木偶戏、丝弦戏、板凳戏等人物雕塑个个栩栩如生;出自武冈明代王府的18个本土菜“十碗八碟”、武冈铜鹅、武冈卤菜等生产加工场景令人过目不忘;还有现代科技体验馆、文化艺术馆等体验项目无不让人跃跃欲试。

武冈市文旅广电体育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持续实施市委市政府“旅游活市”发展战略,瞄准“千年古城、福寿云山、美丽乡村、全域景观”的发展目标,致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养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和全域景观的扶持和引导,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2019年,武冈市文化馆将同保广场定位为总分馆场址之一,在这里举办了多场大型文艺汇演和赛事,助推该景点快速成长。

武冈同保楼已成为武冈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一站式旅游休闲时尚场所,交通方便,集美食、居住、交通、旅游、购物、娱乐六大旅游元素于一体,2019年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武冈同保楼于4月1日恢复开放,景区内餐饮、小吃、零售、休闲等商家已经全面恢复营业。潇湘美食、至臻餐饮荟萃,特色商品及各类休闲娱乐设施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尤其到了夜间,这里灯火通明、文旅消费一如既往,再现古城风华。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傅勇 何群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1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