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湘区:企业复工了 让残疾人有事做、能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陶恒 谭倩 编辑:姜珊 2020-04-07 17: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4月7日讯(通讯员 陶恒 记者 谭倩)日前,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门口,企业董事长、“中国好人”肖跃莲戴着口罩,拿着测温计把住厂门口,一丝不苟对进厂员工先测体温后登记入册。而包装车间内,员工都自觉戴着口罩,相隔几个工位有序作业,紧张而忙碌。

“有单做就有收入,我们都好开心。”员工宏斌高兴地说。宏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厂前以捡废品为生。现在他每月工资1800元,工厂还帮他购买了五险,自费部分也是厂里承担。

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是湖南省“十三五”残疾人就业省级示范基地,身患小儿麻痹症致3级肢残的董事长肖跃莲不仅是衡阳市创业能手、劳动模范,还是“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全国自强模范”。“复产复工既响应国家号召,又能解决残疾人生活问题。”肖跃莲说:“小年那天,厂里提前放假,我们的员工都是满薪发放工资。疫情当前,守望互助,有爱的管理才有温度。”

1月上旬,广东海洽公司从湖北、河北陆续发货到腾跃工艺厂,车牌全都是“鄂”字开头,此时武汉新型病毒的消息正在网上传播,肖跃莲敏锐地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工厂员工80%都是残疾人,身体弱、抵抗力又低,万一车上带有病毒,后果不敢想象。为规避风险,肖跃莲当即做出提前放假的决定。

年前积压的订单,年后必须如期发货。2月10日腾跃工艺厂就复工了,考虑到疫情当前,先安排市场部6名员工到岗,20日再增加5人。工厂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疫情防控:一是错峰上班、分区作业;二是食堂不开餐,员工仅下午工作半天;三是工作车间勤消毒,员工每天测量体温;四是厂区设立来访人员登记制度。对于2月10日复工,工作半天的员工,按全月发放工资。对于疫情期间复工有困难的员工,按50%发放工资,社保照常缴纳。

疫情发展到现在,工厂产品库存增加,内销遇到瓶颈,外贸客户又停止下单。面对困难,肖跃莲主动出击,寻找客户、寻找网络营销等商机。不能出差,她就利用微信、电话与客户沟通,深圳三简投资有限公司对工厂进行2天考察后,达成合作协议,选用“织女莲姐”品牌,为互联网多媒体宣传造势,并签下3万件手工编织意向订单;与广州海洽公司签订2万件礼品植物油包装协议,3月5日,物流车间又新增6名残疾人复工。

几天前,肖跃莲刚从广东出差回来,又带回出口巴基斯坦花卉加工订单“长寿果”20000个。为了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她特意将订单工作安排给贫困员工居家生产,尽管没有分毫利润。

疫情之中也蕴含商机,肖跃莲在编织的工艺品内植入艾草、迷迭香等药材,将订单发给居家就业的残疾女工,工厂发出通知,要求员工在家安心工作。目前,在区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众多“衡阳群众”的帮助下,厂里100名员工全都实行居家灵活就业,利用电商平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寻找适合厂里生存和发展的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陶恒 谭倩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7/7002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