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建设加速度丨永州新田:豆制品规模运营 做强做精产业链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于佳丽 2020-04-10 11: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3月8日至4月18日,永州市组织开展“奋战四十天,会战四一八”产业项目攻坚战活动,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帮助各产业项目加快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尽快达产达效。4月9日起,红网时刻记者走进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看看永州各区县如何出实招、出绝招,强链补链,加速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永州报道

南有新田,敢为人先。今年以来,永州新田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核心,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强化措施,进一步营造产业建设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切实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促进实体经济建设,全县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发展。

DSC_3371_副本.jpg

新田茂家光伏电站。

新田光伏电站。.jpg

光伏电站航拍图。郑时仁/摄

新田茂家光伏电站位于三井镇罗溪村,是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在新田县投资的第一个新能源场站,占地550余亩,总装机容量20兆瓦。2017年6月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5509万千瓦时,其中2019年年度发电2084万度,年税收达200多万元。站长李建民介绍,场站实现“无人值班、远程集控”,由远在长沙的新能源集控中心负责设备的实时监控、运行调度,光伏电站现地仅驻守运维人员7人,负责日常巡检、运行维护等工作。

布局能源电力产业链,新田县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丰富的光能和风力资源,吸引五凌电力在此深耕细作。光伏电站Ⅱ期项目正在筹备;五凌电力投资的新田县首个风电项目——舍子源风电场落户门楼下瑶族乡,计划今年12月并网发电,总装机规模50兆瓦,预计年发电量9985万度、年税收达800万元以上。

DSC_3395_副本.jpg

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大豆耕种一体机正在忙碌,日耕种30余亩。.jpg

大豆耕种一体机正在忙碌,日耕种30余亩。

新田石羊醋水豆腐是远近闻名的一道特色菜。在石羊镇三水村,一座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新工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是一家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酵素豆腐的豆制品加工企业,致力打造新田县富硒大豆一体化建设项目,以科技化手段实现传统工艺生产新田“醋水豆腐”。

走进生产车间,一股浓浓的豆香味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调试新安装的生产设备,进行大豆的制浆、点浆。“我们自主研发的‘五月豆香’酵素豆腐选用的是‘五月黄’良种大豆,采用新田传统的醋水工艺,也就是乳酸菌发酵,不添加任何化学制品,做出来的酵素豆腐原味、有机。”湖南五月豆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柏华介绍,“以前的传统生产以夫妻小作坊居多,因为制作工艺繁琐、耗时长,现在的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我们实现了古法酵素豆腐的工艺标准化、生产规模化、运营规范化。”

“五月豆香”正在打造自己的“大豆科普园”,以4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试点推广机械化种植大豆,并计划结合“田园综合体”和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旅游、教育、民宿、康养、豆制品文化博物馆,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

目前,围绕产业链工程建设,新田县做强主导产业,确定了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军民融合及新材料、能源电力、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林工产业、蔬菜产业等12大产业链,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9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