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种粮户抱团提效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黄卓凌 刘羽 编辑:姜姿 2020-04-10 12:1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通讯员 黄卓凌 刘羽 剪辑 姜姿)“用力将这两条线捆紧,避免无人机在空中作业时因抖动造成电池脱落。”4月9日,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村头村的早稻生产基地,金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华和工人们正在学习掌握植保无人机病虫害防治作业,抢农时保春耕,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80后的李华是一名普通的农民,纯朴、谦虚而开朗,大学毕业在外务工几年后,他动起了回乡创业的心思。经过多次考察,结合当地气候及土壤的特性,李华决定回家种田。

一种就是十年,从最初的经验不足,粮食产量和品质不高,到如今承包500多亩地种植优质水稻,让李华尝到了甜头:“每亩可以收益400来块钱,效益还是不错。”

为了改变多年来的传统种植方式,李华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联合同乡志同道合的种粮大户,成立了金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产业,整合资源,探索出“抱团发展”的路子。“我们把所有的机械整合在一起,”李华说:“每台机子的利用率至少每年达到1000亩以上,回本的速度很快。”

金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种养结合型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现有成员46户,其中贫困户10户。累计投资120余万元,流转土地2000余亩,年产优质水稻1000余吨。

正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曹文因为家中缺乏劳动力,在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更好的照顾家中身患残疾的妻子,他加入了合作社,每天能拿到100块左右的工资,于2018年脱贫。“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还能赚钱,一年下来也有7000来块钱。”曹文说。

为了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李华和伙伴们计划建设一个烘干厂,实现种植、烘干、加工、销售产业链一条龙,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解决当地粮食烘干行业短板。李华信心满满的说:“厂房建设好以后,计划投放4台粮食烘干机,一天可烘干60吨稻谷,一台机子平均可以服务1000亩地。”

为了不断激发种粮积极性,郴州苏仙区利用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早稻的农户给予补助,并对购置机耕、机插等农业机械设备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的农户优先给予补贴。同时,加大农技员实地指导力度,解决农户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政府对我们种粮大户很支持,今年早稻种植每亩补贴了200块钱,”金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曹发金说:“我们更有信心生产更安全、更优质的粮食。”

来源:红网

作者:黄卓凌 刘羽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9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