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丨临武麦市镇、花塘乡:建立扶贫基地 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胡恒珲 郝建波 姜姿 编辑:文建美 2020-04-10 15:5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恒珲 郝建波 记者 姜姿 郴州报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武县麦市镇、花塘乡把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将贫困户“拴”在产业链上,激活农村经济、撬动资源融合,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QQ截图20200410151343_副本.png

麦市镇

光伏发电厂覆盖全县17个省级贫困村,约2000余户贫困户受益。下庄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户56户、208人。乐源黄桃种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68个,解决贫困户就业27人。瓦石南丰蜜桔种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54个,解决贫困户就业18人。骏峰农场为村集体收入增加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78个,解决贫困户就业24人。高峰通村公路,解决马渡、五星、高峰、上乔4个村委、34个自然村7000余人出行难问题。上庄村完成通村水泥路硬化,途经7个自然村,受益群众1600余人。

麦市镇党委书记李邦锋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麦市镇始终奏响产业扶贫最强音,通过引导龙头企业‘上山下乡’,在村组织培育产业点,将贫困户拴在产业链上,激活农村经济、撬动资源融合,实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先后建立上庄云耳种植基地、乐源黄桃种植基地、骏峰农场种养殖合作社等十二个扶贫产业基地,提升群众脱贫致富地内生动力。今年计划新建临武柚种植基地2个、烤烟种植基地1个、辣椒种植基地1个。”

QQ截图20200410151414_副本.png

2020年,麦市镇在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大力推进“党建+扶贫+合作社”的模式,吸收经济能人加入党组织,建立支部产业种养殖基地,由党员带领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

麦市镇党委书记李邦锋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麦市镇将牢记嘱托、砥砺奋战,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绷得又紧又牢,确保未脱贫人口89人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1838人稳定脱贫。一是聚焦贫困对象,确保措施精细精准。重点关注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残疾户、大病户、孤儿等未脱贫人口和有返贫迹象人员。二是聚焦产业发展,确保收入稳步提高。通过‘企业带基地,基地带产业,产业带贫困户’模式,大力推进本镇特色生态农业、优质畜禽、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要求贫困户至少参与一项种植或者一项养殖。三是聚焦基础保障,确保设施不断完善。全面加强农村水、电、路三大建设。“

驻高峰村扶贫工作队长邓少军说:“2020年的工作目标就是围绕使贫困户能够更积极地对接企业,使他们能够永远的参加这个企业的灵活的就业,增加收入。我们大力宣传,劳动力能够到外地务工,为外地输送劳务人员,使自己村委的农民也能够增加收入,使他们能够早日脱贫,奔向小康。”

麦市镇脱贫攻坚“军令状”

1、剩余未脱贫户40户89人实现脱贫。

2、全镇486名贫困户子女享受教育助学政策,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3、全镇585户1927人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特惠保,落实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

4、通过危改和易地搬迁政策,全镇585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5、开展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保证585户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

6、为378名贫困户提供就业招聘信息解决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45个。

花塘乡

金兰有机果业发展有限公司2000亩红心柚基地,提供30人劳动就业,今年新增10人。茶籽树基地解决18名贫困户就业。铺下开花洞新村环村路,覆盖200亩土地。铺下顺心工艺品扶贫车间,解决10名贫困户就业。龙泉塘至铺下水渠扶贫开发项目长500米,解决200亩水田灌溉,直接受益群众780余人,贫困户33人。石门东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解决57户贫困户住房问题。

QQ截图20200410151427_副本.png

花塘乡党委书记蒋宏峰说:“花塘乡共有一个省级贫困村,一个90人以上的面上村,目前都已经脱贫出列,全乡还有27户59人未脱贫,整体任务基本已经完成。”

2020年,花塘乡将加大培育产业基地,争取上级项目投入,继续发展临武柚、油茶和香芋南瓜种植。与此同时,抓特色旅游创建,以石门龙宫旅游开发为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引导贫困户利用土地资源发展周边产业,目前已经在景区范围内建成了200余亩的桃花林。

花塘乡创新制定了《花塘乡贫困户基本信息及帮扶措施采集表》,对贫困户、贫困村存在的短板进行摸排、分析,采用一问题一方案的工作方法,销号解决。以扶志和扶智为重心,激发贫困户的后续发展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在产业扶持上下功夫。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措施,巩固贫困户与产业基地的利益联结,协调处理矛盾、帮助产销对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产业与贫困户的双赢。通过以上措施的大力推进,确保已脱贫户脱贫成效稳定,27户未脱贫户全部脱贫,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QQ截图20200410151434_副本.png

驻石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峰说:“今年重点抓就业,就业也是我们扶贫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一个家庭里面,有一个人就业了,这个家庭基本上就可以稳定脱贫了,所以说就业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心。”

花塘乡脱贫攻坚“军令状”

1、剩余未脱贫户27户59人实现脱贫。

2、425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助学,45名贫困生享受春季雨露计划。

3、497户1525人贫困户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特惠保保险,落实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

4、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保障497户贫困户住房安全。

5、农村饮水工程保证497户贫困户安全饮水达标。

6、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16个。

7、497户贫困户享受产业分红政策。

8、230户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通过入股分红方式每户年收益4000-5000元。

9、石门村、铺下村、花塘村投入约138万扶贫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胡恒珲 郝建波 姜姿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9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