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牢牛鼻子,武冈市善念“牵牛回家”招商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4-12 22: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市举行2020年春季重点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吊臂起落,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4月10日上午,武冈市举行2020年春季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合计投资16亿元的永锐电子二期、武冈温氏总部、畜禽冷链物流园、国防教育基地等9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全面拉开了武冈项目建设的大幕。

观潮君注意到,在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平稳的形势下,武冈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消除疫情影响。

抓重点、重点抓、一站式、一次办……一座山城的经济发展组合拳,让雪峰山下的武冈有些璀璨。

▲武冈市民在服务窗口快捷方便地办证。

优化“水”“土”促项目“落地生根”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说,“水”“土”就是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和吸引力,而“鱼”“稻”则是发展所需的好资源特别是好项目。

“政府不但第一时间派出联络员指导我们防疫,还帮我们招工,我们现在的人员增加了两倍,我们新增的一条环保垃圾桶的生产线,也在3月5日顺利投产,我们的信心比以前更足了。”位于武冈经开区的湖南利鑫塑料充气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显军谈起当地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观潮君了解到,为涵养好营商“水”“土”,武冈市坚持“服务是第一投资环境”的理念,在强化政策支撑、要素保障、企业帮扶等方面下工夫,着力营造优质环境,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先后出台《加快武冈湘商产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振兴武冈实体经济三十条》等系列政策,设立2000万元/年的产业引导基金,建立完善每个项目组建征地拆迁专班、每年为企业组织招聘会、每年组织银企洽谈会、推行“五个一”结对帮扶机制,全力纾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武冈更舍得掏自己“口袋里的权力”,为项目落地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紧紧扭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武冈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19个部门实现线上并联审批、103个事项“一次办结”,让“最多跑一次”“零见面审批”等服务理念落地生根。

同时,武冈市还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实施全程代办、限时办结,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破坏投资环境的不法行为,打造“亲商、安商、富商、养商”的良好投资环境。

“2019年武冈行政许可及事项办结提速30%以上,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944户,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武冈市发改局负责人告诉观潮君,企业民众对政府服务满意度在持续提高。

▲朝气蓬勃的武冈经开区。

梧高项目来,硬招商里的“软实力”

“2019年全年利用内资112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1月19日,我们通过举办2020年“同心聚力,同创全面小康”新春招商茶话会暨招商签约仪式,当场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36亿元,实现开门红……”武冈市商务局负责人用这样一组数据,为观潮君勾勒出了一幅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的景象。

观潮君认为,贫困山区要发展,项目是个牛鼻子,招商引资工作就是“牵牛回家”的操盘手。

这些年,武冈项目投资高歌猛进的态势,得力于全市上下齐心、务实创新打出一系列招商“组合拳”。

“大招商、招大商”一直是该市确立的招商目标。武冈市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开放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突破口,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为此,武冈市党政“一把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组团参加“沪洽周”“邵商大会”“沪洽周”“港洽周”“邵阳(深圳)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切实当好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

在具体招商过程中,武冈注重发挥“千年王城”历史文化优势,依靠日趋稳固的湘西南交通枢纽地位,把引资作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及时掌握招商信息动态,注重本地商会组织建设,实行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瞄准高科技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和战略支撑项目。

为开好局、起好步,武冈还注重抢抓春节期间在外工作和经商的乡贤回乡过节的有利时机,通过举行新春座谈、招商推介等活动,把春节变成招商节。

为强化招商引资的“软实力”,武冈还出台了《武冈市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举措,明确专人负责回乡人员对接联系和跟踪服务工作,与有投资意向的人士和客商保持联系、及时跟进,用浓厚的乡情感召在外成功人士帮助招商,动员武冈籍成功人士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回家乡发展,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紧、抓牢、抓实,千方百计加强招商投资和重大项目谋划。

▲武冈市经济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大项目,关键还要高质量

大项目播下的是种子,凝聚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干劲,稳定的是预期。

4月10日开工的重点项目,涉及总部经济、电子信息、冷链物流、文化教育、园区建设、市政设施等多个领域。这是武冈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发展目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大半”双胜利“百日会战”行动的重要举措。

项目活,全盘皆活。其中,市芙蓉学校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边远贫困乡镇办学条件,造福人民群众;武冈温氏家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投产后,将加速推进禽畜养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畜禽冷链物流园项目开园后将成为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畜禽产品综合供应链服务平台;国防教育基地将新建综合馆、模拟体验区、战地营区、军事馆等场馆设施,项目的竣工将有力促进公益文化事业繁荣,加速临空经济区发展。

“落地的是‘大项目’,撬动的是‘大发展’。”“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将带动武冈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今天项目的建设水平,就是明天武冈经济发展水平,一个个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吹响的是‘换挡转型’的强劲号角。”……在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观潮君听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项目”。

招大建强实体产业,是顺时应势之举,也是后发快进所需。近年来,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借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武冈市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135”工程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政策机遇,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兴县”,三年来,累计引进招商项目40个,总投资240余亿元,进一步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春风得意马蹄疾,项目推动争朝夕。

“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千方百计为企业搞好服务,搞好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进各类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见效,为经济发展聚势赋能,撑起武冈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对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了硬要求,也寄予厚望。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2/7012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