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农荟大直播”带你走进湘西苗寨 邂逅保靖黄金茶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向婉 编辑:张皎 2020-04-13 01: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王嫣 向婉)“保靖黄金茶,是大自然给予人类舌尖上的恩赐。”清明刚过,阳光明媚,气温上升,在湘西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的茶园里,遍地茶树都冒出了绿绿的新芽,茶农们正忙碌新一年的春芽采摘上市。

为提升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全省农业农村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保靖县人民政府执行的“‘湘农荟’大直播——保靖黄金茶”,于4月13日上午9点38分与广大网友见面。

保靖县地处北纬30度,位于中国绿茶的两个“金三角”之一的武陵山脉中心,这里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土壤肥沃,是茶树生长的黄金纬度带。承天地之精华,汇万物之灵气,保靖黄金茶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以及香、绿、爽、醇“四高四绝”的特有品质。

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的发源地。在黄金村七片古茶园中,有明清古茶树2057株,最古老的“黄金1号古茶树”已有414岁了,是湖南省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被业内专家赞誉为“可以喝的文物”。

“一两黄金一两茶”。相传,明朝嘉靖十八年(1539年)农历四月,巡抚湖广贵州都御使陆杰自迁陵取道吉首巡视兵防。途经鲁旗(今葫芦),一行百余人在沟壑密林中染上了瘴气,艰难行至冷寨河苗寨,已无法行走,苗族向姓家老阿婆于是摘采自家门前的百年老茶树叶沏汤给他们服用,饮茶后半个时辰,瘴气立愈。陆杰十分高兴,当场赐谢向阿婆黄金一两,还将此茶列为贡品,岁贡皇朝帝君,故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由来。本来一种长在苗家深山之中的无名茶树,便有了“黄金茶”之名,此苗寨后也因此茶而名为“黄金村”。

1副本.jpg

位于长沙五一广场春天百货的户外LED大屏滚动播放“湘农荟大直播”海报。2副本.jpg

位于长沙西高速收费站的LED大屏正滚动播报“湘农荟大直播·保靖黄金茶”的信息。

2019年,保靖县11个乡镇66个行政村7万余人从事保靖黄金茶生产,全县保靖黄金茶茶园面积11万亩,可采摘面积8万亩,有万亩标准园2个、千亩示范园7个,百亩精品园200个,干茶产量超过800吨,总产值8亿元以上。 

新叶吐新芽,春来茶香起。四月暖春,你是否也想游览茶园春色,了解炒茶工艺,观看斗茶大会,欣赏苗族歌舞……4月13日上午9点38分起,通过红网时刻、红网时刻LED联播网、拼多多、抖音、腾讯直播五大平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红网、湖南经视、腾讯新闻五大媒体,任一平台选择全程收看直播。

41.jpg

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走进直播间,带领大家地道解读保靖茶文化。

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葫芦镇国茶村村支书龙明望进入直播间,带领大家在地域知识海洋、浓郁人文风情中品茗,地道解读当地茶文化,深挖保靖黄金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茶王姐妹花、乡贤颜家生,将和大家一起走进炒茶区,探秘保靖黄金茶的炒茶技艺,实地体验人工炒茶,在品茶、赏茶的过程中了解保靖黄金茶的历史、传承。网红“中国最美路姐”湖南湘西高速收费站收费员彭莉琴,也将直击保靖黄金茶生产、加工现场及销售过程,联动平台采购大厅入驻商家现场看货、云端直采。

31.jpg

湖南湘西高速收费站收费员彭莉琴助力保靖黄金茶在线销售。

快快点击收看“湘农荟大直播”,和我们一起走进湘西高山苗寨,邂逅保靖黄金茶,开启茶香四溢的春日之旅。

相关链接:

点击链接观看直播:“湘农荟”大直播——保靖黄金茶

点击链接观看腾讯直播:“湘农荟”大直播——保靖黄金茶

扫码观看直播:

400.jpg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向婉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3/70138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