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小区的春天│ 长沙天心区一小区“重获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肖君 编辑:张皎 2020-04-14 10: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肖君  长沙报道

编者按: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国家的民生工程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所关心的一项工作, 老旧小区是城镇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缩影。4月10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湖南18个县(市、区)明确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长沙两区在列。

11个栋楼间坪里有违章建筑达160个

“违章建筑太多了,小区内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小车!”这是大多数附近居民对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的水利水电小区的第一印象。长坡水利水电小区涉及总面积约27000㎡,11栋宿舍,550户,约1800人。小区内存在各种令居民不悦的问题,比如违章建筑、房前屋后菜地、坑洼不平的路面、乱停乱放的车辆,其中8栋房屋为上世纪70、80年代末建成,另外3栋2000年左右建成,是天心区典型的老旧单位小区。不过从2020年开始,这种情况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2019年4月,社区在接到水利水电小区改造任务之后,第一个面对的难题就是拆除违章。因为违章太多,为了方便日后拆违相关工作,社区对违章进行了逐一编号,11个栋楼间坪违章竟达160个之多。随即还成立由住在水利水电的党员为骨干、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队,集劝导拆除违章建筑、监督施工质量、组织议事协商于一体的网格志愿服务队。由网格志愿服务队带头进行宣传、征求意见、拆违动员等工作。粘贴并发放了《告居民的一封信》。最后小区7处违章门店、2处违章电动车棚、3处违章搭棚顺利拆除完毕。 

TIM截图20200414090049.png

TIM截图20200414090119.png

水利水电小区改造前后对比照。

社区征求到居民440条改造意见

小区该如何改造,设计方案能否详实具体,居民有什么需求有什么想法,广泛征求意见是让提质改造得民心、顺心意的关键一步。网格支部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多次召开座谈会议,讨论问题的解决意见,达成初步共识后,志愿服务队和每栋党员、楼栋组长通过上门、微信、电话等方式收集意见,550户居民共回收440余张征求意见表。

在施工过程中,网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按周进行固定排班,24小时巡逻在施工第一线,将巡逻发现的问题及居民反映的意见记录在《老旧小区改造巡逻记录本》上,监督施工队伍保质保量的如期完成了施工。

通过两个多月的施工,水利水电宿舍区改造完成道路栋间地坪改造9085.45平米、屋面防水改造6690平米、外墙维修改造930平米、绿化改造1155平米、排水改造1804米、化粪池2个、单车棚3个、休闲廊架1个、路灯22盏、休闲广场1处、栏杆新建720米、车位90个。水利水电宿舍区街道干净,环境优美,实现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建设,成为装扮长坡社区的一个新靓点。

TIM截图20200414090126.png

水利水电小区改造前后对比照。

TIM截图20200414090142.png

水利水电小区改造前后对比照。

居民自筹9.8万完善小区监控系统

亲眼见证了原来破破烂烂的小区焕然一新,水利水电小区的居民甚是欣喜。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后的效果也难以长期保持。基于这点共识,小区内十余名居民自筹资金9.8万元,一方面完善了小区内的监控系统,对停车管理、安全保卫、消防管理等进行有序管理。另一方面,安装了停车系统,增设门卫岗亭,对所有车辆进行造册登记,为小区管理做了充足的前期准备。

针对小区停车收费管理,网格党支部先后多次召集居民及居民代表就停车管理进行议事协商,基本上就收费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采取有梯次的抵偿模式对车辆进行管理。网格党支部牵头组织全体居民填写成实名制表决票,在小区内的休闲广场进行现场投票表决。经过统计,现场有202名居民参与了表决,184名居民赞成,赞成票达到了91%,大家以几乎全票通过的方式同意了停车管理办法,停车管理办法得以生效实施。

据了解,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铺排了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入500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惠及六千余户居民。2020年,天心区计划铺排实施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安排预备项目2个,计划投入7300万元,涉及5444户,235栋楼房。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肖君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4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