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米粉 :一碗盛乾坤 一箸举春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编辑:康晓乔 2020-04-14 10: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付勇 记者 陈纲 整理报道

一味出都梁 巧凭青石揉白玉,

百年传特色 早有口碑胜黄金。

这是出自武冈楹联大家杨运焰老师的一副对联,此联告诉我们两个重要信息,一是武冈米粉的劲道来自于内力深厚的揉功夫;二是武冈米粉有上百年的历史,在百姓间口碑非常了得。

武冈米粉是武冈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岁月沉淀,具有浓郁武冈地方风味的精美小吃。据《武冈县志》等多种史料记载:清光绪六年(1881年),武冈德和粉馆开业,距今已有136年历史。以德服人,以和为贵,为店主最初的经营之道,也成了武冈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此德除了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还体现在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对工艺的不断完善之上。

武冈米粉的味儿,一半出自武冈人固有的坚韧和固执。

微信截图_20200413093117_副本.png

武冈米粉“白玉”素颜

在外人看来,一碗米粉,用得着舍这么大的功夫和力气去做吗?武冈人做事的认真程度从制作米粉的过程即可充分体现出来。“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好!”自古以来,武冈各行各业的师傅对徒弟常说的就是这一句话。通过武冈米粉的制作过程。可见武冈人那股子霸蛮劲儿。

武冈米粉制作要过“四关”。

选米、浸泡为第一关。

米要选上好的早稻籼米,籼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比小麦、大麦、小米、玉米等禾谷类作物高。早稻籼米性脆,油性大,煮后软韧有劲而不粘,食味细腻可口。米淘洗干净,夏季浸泡3-5天,冬季浸泡6-10天。故作坊里起码得准备五六个浸泡专用水池,每个水池每次浸泡一吨大米,基本可供3-4天销售量。浸泡的过程也是大米发酵的过程,米粒发酵完成,水面漂浮一层白沫,带微酸味。此时用拇指和食指轻轻一碾,如果即成粉末,那么这一关就算过了。

20200413_114955_001_副本.png

压榨发酵中的武冈米粉。

磨浆、榨浆为第二关。

从前,磨浆是用手推石磨完成,现在量大了改用电动磨浆机。因此需要重磨一次才能达到石磨的效果。磨浆前还需将大米清洗一次,淘去大部分酸味,沥干备用。磨浆的同时要加入适量清水,以浆能自由流动为准。米浆装满一桶立即倒入布袋沥水,每袋约装100-200斤湿浆。装满一袋后扎紧袋口,以重石压榨1-2天。压榨也是一个再次发酵的过程。压榨完成的米浆叫生粉坯。蒸煮、揉坨为第三关。

2017101175234630_副本.png

传说中的武冈米粉“太极砣”。

为了增强米粉的韧性,防止挤压米线时粉丝断裂,在成型之前务必将生粉坯蒸熟一部分。蒸熟的叫熟粉坯,粘性强。将熟粉坯按1:3比例与生粉坯搅拌均匀,揉成10公斤左右的坨块,叫做揉坨,揉好的坨块也叫“阴阳粉”“太极坨”。从前用手工揉,现在借助机器,可以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但仍然需要人工完成最后的揉坨工序。揉坨是最吃力的活,跟揉面筋一样,揉得越久,挤压出来的粉丝越有劲道。检验这道工序的标准,就是挤压成型时不出现断粉。

20200413_114955_003_副本.png

成型中的武冈米粉。

最后一关是挤压成型,快速冷却。

成型挤压前需将大黄锅里的清水烧沸,保持火候,将“太极坨”扳成1公斤左右的小块备用。开动机器,一边往进料口喂料,一边用木棍搅动落入黄锅里的粉丝,使其受热均匀,连续挤压30-40公斤“太极坨”后,暂停机器。稍等几分钟,黄锅内的粉丝全部呈白色上浮时,即可停火捞粉。捞粉需要将整锅粉丝全部捞完才行,看那捞箕,非大力士不可,一般人定然望而生畏。粉丝捞出来倒入旁边的活水池中冲洗,以木棒反复搅拌,去其浊水。然后翻入另一个活水池冷却,再次翻洗,捞出,即可上案进一步加工。

20200413_114955_004_副本.png

漂洗冷却中的武冈米粉。

大米历经多重磨难,经过机器的多重粉碎、挤压;也吸收了数名工人10-15日辛勤劳动释放的能量,终于浴火重生,成为武冈人民餐桌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无愧于文人雅士所赐的“白玉”美名!

20200413_114955_005_副本.png

即将出厂的武冈米粉。

武冈米粉的味儿,还有一半出自武冈独特山水的钟灵毓秀。

武冈地处资水上游、雪峰山东麓,境域地形三面环山,中部低平、东北向敞口,大体呈南高北低倾斜地势。境区地貌多样,以山地丘陵为主,溪流遍布,地下溶洞众多,地下水资源丰富,成就了山清水秀的武冈自然环境,明朝以前就有“都梁十景”之称,遗诗满牍。

武冈米粉中也巧妙融入了都梁古城八景的诗情画意。精油、主料、辣酱、酱油、腐乳、味精、葱花、香菜被谓为武冈米粉中的“都梁八景”。品一碗米粉,就是一品都梁的风土人情,难怪人们常言道:“不吃南门粉,不到武冈城”,不得不为武冈先人深厚文化素养叫绝。

武冈米粉中的“都梁八景”实际为武冈本地产的八种佐料。调制一碗地道的武冈米粉,好比在一只碗内绣制一幅秀色可餐的风景。

精油是采用猪大骨、牛大骨熬制的油汤。以文火将大骨中的骨头油熬出来,汤呈乳白色,适当加盐调味备用。此为第一景,也是武冈米粉这碗“风景画”的底色。

主料即指新鲜或清炖后的猪、牛、羊、狗、鱼等肉食品切片。还有纯酸菜、豆腐丝等素菜可供选择。

辣酱,酱油,腐乳三种需预先以菜籽油混合炒制,用以与主料逐份小炒。小炒完成称为盖码,也称“稍子”。盖码融合了主料和辣酱、酱油、腐乳四景,如果你不喜欢吃辣,就有不加辣酱的盖码选择。

DSCN4202_副本.png

清烫中的武冈米粉。

具体做法是先一碗一碗将米粉在一、二号锅内沸水浇烫两次,去其酸味,使米粉由凉变热,然后再在精油烫粉锅浇烫两次,让精油一步一步浸入米粉之中。这样即保证了米粉入味,又保持了米粉的韧劲。然后将同步小炒好的盖码盖上,将事先备好的味精、葱花、香菜最后三景盖上,再浇上适量精油,一碗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米粉就大功告成。

微信截图_20200413155813_副本_副本.png

精烫中的武冈米粉。

武冈米粉的制作可谓纷繁复杂,看似平凡的一碗小吃,却浓缩了一座千年古城的都梁文化、也浓缩了一代代、一群群霸蛮武冈人的艰辛和汗水,真正是一碗盛乾坤,一箸举春秋!

武冈米粉令人魂牵梦萦而大快朵颐。

武冈米粉让人优雅文静也阳光灿烂。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4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