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县廖家坡下水道建设工程中意外出土大量清代碑刻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陈小俊 刘芹菊 彭雾 编辑:张皎 2020-04-14 07: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出土现场.jpg

红网时刻湘西4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小俊 刘芹菊 彭雾)近日,在保靖县廖家坡排水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意外发现原用作踏步的石板上刻有大量文字,随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接到报告后立马组织文物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已发现的80多块碑刻进行清理,并运送到迁陵博物馆保存。

对于一次性出土如此数量的碑刻在湘西尚属首次,根据当地居民回忆,这批碑刻是在破四旧时期被搬移至此,经历了几次翻移后保存至今。经对现已出土的碑刻进行整理,发现其中大多为清中期的墓碑,以龛式为主。碑文在形式上不拘一格,以阴刻楷书和篆书多见,刚劲有力。行文从右向左,一般分抬头、正文、落款三部分。 抬头:主要铭记墓主人生辰年、月、日,有的还有墓主人生前的生平介绍。正文:主要铭记立碑者对墓主人的称谓及姓名。 落款:为墓主人的殁年、月、日及明立碑人的身份、姓名和立碑时间。有的墓碑还刻有墓葬的座山和朝向,墓主后人的姓名排于正文两侧。据文物专家认定,这批清代碑刻充分体现了地方特殊的丧葬习俗,为考证改土归流后保靖历史人物和丧葬制度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陈小俊 刘芹菊 彭雾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5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