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白叶一号”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石立新 刘泽中 编辑:张皎 2020-04-14 19: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615.jpeg

红网时刻湘西4月15日讯(通讯员 石立新 通讯员 刘泽中)4月14日,湖南省古丈县在默戎镇翁草村“白叶一号”产业园举行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翁草小流域治理工程”、“翁草污水处理项目”、“翁草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白叶一号”基地观景台、景观道建设四个项目集中开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孝东、县政协副主席沈仁春,县“白叶一号”指挥部全体成员及业主单位代表参加开工仪式。

翁草小流域治理项目将在翁草溪修建三座生态景观坎,修建10座生态堰和1.2km亲水游步道。翁草污水处理项目主要是在村庄里修建污水支管网对村中的生活污水进行搜集,然后汇集到主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确保村民污水不直接排放到村庄道路上和小溪里。翁草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主要对大寨、小寨150多户乱堆乱放建筑材料、木柴、废旧的猪圈、牛栏以及村庄里的空坪隙地进行规范、整治和拆除建设美丽、整洁的新翁草。“白叶一号”基地景观台建设项目将修建踏步、观景平台、休息亭、茶吧等。

WechatIMG5616.jpeg

四个项目共计划投入资金1500万元,除翁草小流域治理工程项目年底建成外,其余三个项目都要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以上四个项目的实施,将使翁草村基本形成600亩“白叶一号”观光园、特色水生态小溪、300亩桃花山、一栋蘑菇屋、一寨特色民居新翁草,翁草村将成为集自然、生态、古朴、古韵、休闲为一体的新农村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浙江吉安县黄杜村捐赠古丈的“白叶一号”茶叶苗已扎根成活,2018年底该村已建成660亩“白叶一号”产业园,并于今年3月25日进行了试采,经过浙江专家的品鉴,种植的“白叶一号”品质优良、产品质量达到了安吉本地“白叶一号”茶叶的标准,标志着安吉白茶暨全国第一个扶贫茶叶品牌“携茶”已成功落户古丈。

WechatIMG5617.jpeg

两年来,在古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翁草村还先后改造了进村道路,修建了4.5km产业路,基本完成了对翁草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和改造,修建了高位水池和基地滴灌设施,种植了150亩冬桃,正在新建茶叶加工厂房。通过央视一台、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对翁草的传统村落、人文景观、产业发展宣传和报道,翁草的知名度得到了大幅提升,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两年来,翁草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参加劳务等方式,实现劳务收入260万元,户均收入达到5000元。2019年翁草村顺利摘下贫困村的帽子,成功地实现了村出列,如今村里通了水泥路,传统村落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维修,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现在的翁草村是房子变好了,人气变高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四大项目集中开工,将加大推进翁草村的发展步伐,进一步推进该村“茶旅融合”。古丈县将致力把翁草村打造成为省内外知名的小康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点。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石立新 刘泽中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7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