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警方跨省追捕 成功抓获潜逃35年的命案逃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倩 编辑:张皎 2020-04-16 15: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抓获归案。

2.marked.jpg

高速口迎接专案组。

3.marked.jpg

局领导慰问办案民警。

4.marked.jpg

押解逃犯。

红网时刻湘西4月16日讯(通讯员 张文倩)“你们来了也好,不然我这辈子都回不去。”35年前,他涉命案后逃窜,消失于大山中;35年间,他辗转多地,冒用其亲弟身份未婚生子;35年后,当龙山警方出面在他面前的那一刻,他很平静,因为他深知这一天总会到来。

4月2日晚20时许,龙山县狮子头高速下站口警灯闪烁,龙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博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及刑侦、巡特警大队民辅警,在此迎接专案组成功抓获潜逃35年命案逃犯载誉而归,向专案组表示祝贺,向全体参战民辅警表示感谢与慰问。

时间回到35年前,姚某福与工友李某爱同在龙山县洛塔镇易家岩煤矿挖煤为生。1985年11月15日凌晨5时,李某爱与姚某福发生矛盾争吵,姚某福持械将李某爱杀害,作案后趁夜色逃离现场。案发后,龙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展开侦查,并第一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姚某福,遗憾的是在交通极不便利且侦查技术有限的80年代,姚某福凭借对当地地形的熟悉及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巧妙地躲进大山之中,从此销声匿迹,抓捕工作陷入僵局。

一晃35年过去,龙山县公安局始终未曾放弃对该案的侦查与嫌犯的抓捕,这场历时35年之久的追逃之路,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期间民警曾多次赶赴多地走访,并围绕姚某福的社会关系开展调查,不断梳理新的线索,但抓捕工作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姚某福就如同人间蒸发般不见踪影。这对于几代龙山公安人来说,就像个心结,如鲠在喉,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将其绳之以法才能告慰亡灵。

2020年3月下旬,有线索称姚某福极有可能藏匿在云南玉溪,鉴于案情重大,局党委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进一步展开深度分析研判,期间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案情汇报及侦办进展,在局党委领导的精准指导及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下,专案组进一步进行数据分析、信息碰撞及辨认,分析姚某福极有可能冒用其弟姚某成身份藏匿在云南玉溪、普洱一带。3月30日,专案组火速发兵,连夜赶往玉溪,联系当地警方展开布控工作,经过两昼夜的艰辛蹲守和摸排走访,最终锁定了姚某福的踪迹,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民警做了充分准备和周密部署,4月1日19时许,在玉溪红塔分局民警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玉溪市红塔区玉带路某橡胶厂将姚某福成功抓获。

结合前期研判信息,民警抛出相关证据,姚某福对35年前在洛塔易家岩煤矿杀害李某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一个潜逃35年命案逃犯落入法网,“1985.11.15”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目前,姚某福已被龙山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文倩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6/7078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