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五到位”吹响早稻种植号角

来源:红网 作者:蒋淑芬 曾金辉 编辑:文建美 2020-04-17 16: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通讯员 蒋淑芬 曾金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全面推动农业生产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临武县多措并举抓春耕,强化农资调度,加强技术指导,落细落实落地早稻种植工作,保产保供保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平稳有序运行。

任务分解到位

临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早稻生产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早稻生产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调度。

3月18日,临武县召开了乡镇分管领导会议,对推进早稻生产各项落实措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将2020年早稻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和村组,细化到农户和田块。每个乡镇主要领导发挥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办好1—2个水稻种植示范片,切实推进早稻生产进度,早稻面积确保早稻面积全面落实。

同时,将早稻生产纳入乡镇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粮食生产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早稻粮食生产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机制,压实生产任务,创办早稻生产示范点,掀起早稻生产热潮。

土地流转到位

3333.jpg

种植大户聘请当地村民插秧。

临武县制定了《关于切实解决耕地抛荒问题的若干意见》,加强耕地保护,有效遏制耕地抛荒,最大限度提高抛荒耕地复耕复产。建立复耕和耕地流转的激励机制,出台有关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相关政策与措施,为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切实提高耕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推波助澜。

同时,贯彻落实“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精神,各乡镇充分发挥好乡村两级组织动员作用,采取集中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动抛荒耕地复种,认真核查种植面积,按政策规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

政策激励到位

临武县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压实早稻生产任务,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早稻生产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2020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和早稻生产任务,确保2020年全县早稻面积落实8.5万亩以上。

期间,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粮食生产激励政策,鼓励种植大户加大早稻种植力度。对连片种植30—99亩的、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2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5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的种植户,分别给予1—15万元相应资金奖励,提高水稻种植积极性,鼓励农户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全面提高粮食种植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

技术指导到位

4444.jpg

技术员指导农户犁田。

为更好地解决和提高农民种植技术,临武县成立了早稻技术专家指导组,根据不同区域早稻生产需要,制定相应技术方案,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指导和咨询答疑,确保精准技术服务指导到乡、到村、到田间地头。在这期间,还组织乡镇农技人员适时深入乡镇村组,釆取“蹲点包片”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对待播和已播种的秧田进行技术跟踪指导服务。

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培训及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宣传解读稻谷最低收购价、稻谷补贴、早稻支持等政策,让农民了解政策、理解政策,政策家喻户晓、春风送暖。

农资保障到位

1111.jpg

临武县农技员查看农资储备情况。

针对农资紧张等问题,临武县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调剂调配,做好货源对接,建立“点对点”保供,畅通信息渠道,及时组织余缺调剂,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保质、保量、稳价供应,推进农资到村到户。

同时,全县各乡镇农资经营门店,切实做好农资保障工作,加强春耕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保障和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和哄抬农资价格行为,坚决遏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切实维护早稻生产农户的利益,确保农户用上放心农资。

来源:红网

作者:蒋淑芬 曾金辉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819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