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侠盟丨新冠影响男性生育?生殖专家:目前停留在理论推测阶段

来源:红网 作者:梅玫 编辑:高芹 2020-04-20 09: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各种健康问题依然备受关注。近来有研究认为,新冠病毒理论上可能会影响男性生殖系统健康,降低生育力,甚至导致不育。那么,新冠病毒到底会不会损伤男性生育力?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男士如果想要孩子,应该注意什么?

近日,陆续有媒体报道称“新冠病毒影响男性生育力”。这种观点引发讨论的同时,也有很多男性担心不已:会不会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导致不育?

4月19日,潇湘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妇幼生殖中心相关专家。

近期相关观点陆续发表新冠病毒影响男性生育力,这种观点的陆续发表不断引发关注。

2月13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王建清研究组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论文称,病毒感染可能造成睾丸损伤。

2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新冠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的受体结合途径相似,均通过ACE2受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入侵细胞。研究发现,人类睾丸支持细胞和间质细胞均表达ACE2。也就是说,睾丸细胞在时刻召唤着体内的新冠病毒。

上述文章引述研究论文称,新冠病毒与SARS相似,对SARS患者的研究结果提示,病毒可能穿过屏障,或者通过激发免疫反应,引起睾丸炎,最严重可致无精。

记者查阅了相关引述论文——北京大学医学部2007年发表在《基础医学与临床》中的《SARS男性患者睾丸组织的病理改变》。该论文研究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男性患者睾丸组织的病理变化,对5例SARS死亡患者的睾丸组织进行常规组织学、TUNEL及免疫组化染色。结果显示,SARS患者睾丸生精小管基膜增厚、纤维化,生精上皮坏死、脱落,睾丸中几乎未见精子。论文得出结论:SARS导致男性患者并发睾丸炎。

3月9日,《健康报》刊文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最好查查精液。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3月12日发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李豫峰教授团队的科普文章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肺脏和免疫系统损害为主,但理论上还可能造成睾丸损伤。

不过,不久后这篇文章被撤下。

能否致男性不育有待证实

4月19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妇幼生殖中心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新冠病毒与2003年的SARS同属于正链RNA病毒,它之所以能够侵犯人体,就像是钥匙与锁的关系。它表面的S蛋白(刺突糖蛋白)就像一把钥匙一样,能打开人体中ACE2这把锁。

ACE2在身体很多器官组织中都有表达,除了心脏和肺,还有肠道、肾、睾丸和卵巢等。也就是说人体任何含有ACE2的器官和组织都有可能会被这种病毒攻击。同时,新冠病毒和ACE2的结合力比SARS高了10至20倍,这可能也是其传播能力更强的原因之一。

新冠病毒除了攻击人体肺部外,理论上男性患者的肾脏和睾丸也容易受到其入侵,可能会导致男性生殖功能障碍,影响其生育能力。

睾丸是男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它是由很多曲精小管和生殖细胞组成,能够产生精子及分泌雄激素,维持正常生育功能及性功能。有研究表明:睾丸和肾脏上存在大量的ACE2受体,因此睾丸也成为病毒潜在的感染器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通过血液循环感染到男性的睾丸组织,导致男性不育。

寨卡、埃博拉、马尔堡病毒等都曾在男性睾丸中被发现,并引起性传播;HIV和腮腺炎也可诱发睾丸炎甚至不育症。目前新冠病毒对男性睾丸的损伤仅仅停留在理论上的推测,需要被证实,尚未报道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导致生育功能障碍的病例。

即便新型冠状病毒可以攻击男性的睾丸组织,造成睾丸组织的损伤,但不代表没有恢复或治愈的可能,因此就算睾丸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那么是否会导致男性的生育功能障碍,还有待进一步考究。因此大家关注新冠病毒对于生殖系统损害的同时,也没必要过于惊慌。

建议

治愈患者备孕前可先进行精液检查

湖南省妇幼生殖中心相关专家给备孕男士提供了备孕建议:

曾感染新冠病毒并已治愈的男性患者,不必过于担心,如正在备孕,可去医院进行生殖功能检查如精液分析、阴囊彩超等;

若出现睾丸疼痛,应该立即去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每天维持适当运动,如跑步、打球、游泳等;多吃水果、坚果、蔬菜,少喝饮料;

忌抽烟、喝酒,勿熬夜,不能长期久坐;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有过多的心理压力,学会释放个人压力。

潇湘晨报记者 梅玫 通讯员 彭新华 禹虹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梅玫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4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