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县:“小”农场四季瓜果飘香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汪盛前 杨群康 编辑:文建美 2020-04-20 09: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969.JPG

农场一角。

IMG_7044.JPG

桑葚采摘。

IMG_7033.JPG

红心猕猴桃园。

红网时刻常德4月20日讯(通讯员 汪盛前 杨群康)春和日丽,生机盎然。在常德市石门县,“疫”后的农村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走进位于十九峰山北石门二都街道卫星社区的秋兰农场,笔直宽阔的水泥道和纵横交错的灌水渠,让人视野开阔。沟渠潺潺地流水滋润着农场果园树木,四处蛙声一片,塘里鱼游虾跳,大棚里一串串红透的草莓向游客“点头微笑”,密网罩着的桑葚园里,熟透的黑桑葚也在向游客“招手”,蜜蜂在花间飞舞,鸟儿在果园上空盘旋,和着游客的欢声笑语,奏着现代农业的和谐交响曲。

该农场于2013年创建,当时处于县城与农村的结合部,现行政区划为二都街道办。农场有流转土地1148亩,农场成员先后投入资金1050.8万元。农场主要从事蔬菜、瓜果、水产养殖及珍贵苗木水果栽培和销售。以实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高效化经营为目标,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采摘游、垂钓、果蔬种植、劳动体验等项目,是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年可创产值130万元,周边受益群众574户20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34户120人。

农场在从事水稻、油菜、蔬菜的生产和销售的同时,积极向高效观光农业转型。基本做到了一年四季,瓜果飘香。草莓、伦晚脐橙、黑桑葚、葡萄、西瓜、香瓜、脆李、黄桃、梨子、红心猕猴桃、红心火龙果等十多个优质瓜果品种轮番上市。成熟旺季,平均每天吸引来自周边县城中小学生及来夹山风景区游客三千多人来此田园观光,参与采摘体验,拉动了石门乡村旅游。

“农场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优先流转土地、优先收购产品、优先聘用、优先培训。”农场法人宋文化介绍,“我们农场平均每天可聘用当地15人参与疏、果园劳动,一年给农民的土地流转金达40多万元,劳务费达50多万元。”卫星社区4组居民何柏枝告诉笔者:“土地流转了,农场经营得比我们好,不仅有土地流转的钱,俺就帮农场搞事,一个月搞得一千多块钱,离屋离得近,屋里也照管得好。”

“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向智慧农业的目标迈进。”谈到秋兰农场的发展愿景,80后的农场负责人万平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汪盛前 杨群康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5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