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白鹅、攸县香干、仙都酱板鸭,够“土”够“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和生 刘晓聪 彭丽娜 陈启浪 朱刚 编辑:张俊 2020-04-20 16: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和生 刘晓聪 彭丽娜 陈启浪 朱刚 株洲报道

土特产是一方山水的馈赠,是游子舌尖上的乡愁。

株洲山水钟灵毓秀、物产丰饶,各县区都有驰名的土特产。这些特产之“土”,正是其与众不同之处,越“土”越有味道。

炎陵白鹅:一身美味“行天下”

...

炎陵白鹅。 (炎陵宣传部供图)

来到炎陵,没尝到当季黄桃,就要再等一年。但有种特产,无论何时来,最多半个小时就能吃到。它就是鲜美又营养的炎陵白鹅肉。

炎陵县霞阳镇聚福路,有家“鹅一哥”中餐馆。4月18日下午5点多,进店顾客多了起来,每桌居中都有一口铁锅,浇入米酒、盖上锅盖后,服务员在锅沿点火,蓝色火焰瞬间蹿起。不一会,酒香、酱香、鹅肉香扑鼻。这浓郁香味,来自镇店招牌菜——火烧醉鹅。

炎陵养鹅历史悠久,清代重修的《酃县志》记载“祥风飞岩,群鹅集坂”,可见当时养鹅盛况。在古代,炎陵白鹅是朝廷贡品。新中国成立后,它依然备受青睐,2009年,被当时的农业部首批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炎陵白鹅的鹅肉营养价值高,“浑身都是宝”,鹅肝、鹅脖、鹅掌皆是美味。

2007年,炎陵县成立湖南福来喜鹅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来喜”),此后逐渐发展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白鹅种苗繁育、基地饲养、深加工及鹅肉特色餐饮连锁于一体。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炎陵白鹅资源保种场、省级特色产业园、多个200亩以上的标准化炎陵白鹅养殖基地,以及加工能力达300万羽的鹅肉系列产品加工厂。

近年来,福来喜围绕炎陵白鹅做文章,打造了休闲食品包装“鹅行天下”著名商标品牌。“鹅一哥”特色餐饮连锁店,从炎陵开到了株洲、长沙,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成功范例。

【炎陵土特产名录】

炎陵黄桃、炎陵白鹅、炎陵新世纪梨、炎陵柰李、炎陵段木香菇、炎陵腊肉、炎陵魔芋。

攸县香干:营养丰富的“植物肉”


...

攸县香干。 (攸县宣传部供图)

著名主持人汪涵曾在散文集《有味》里说,攸县特产“神州俏”,而他的排序是“香干血鸭剁辣椒”。

香干即烘干的豆腐块。攸县豆腐的制作和香干的加工工艺讲究,颇具特色,全过程传统手工制作。以当地所产“八月黄”黄豆为原料,先将黄豆用山泉水浸泡数小时,用石磨研磨成浆,滤去豆渣,适当加温至一定温度,用石膏点制豆浆,待豆浆将要凝固豆腐脑,再将豆浆舀至专用木箱内,轻压滤干水分,取出再用纱布包成块状置于专用木箱内,用特制木板轻轻压在香干上,大约4小时后,香干块成形。再用卤水进行卤味,攸县香干即成。

前人腌制香干,除食用盐之外,也用些微量香椿头、甘草泡水掺入其中。如今,大都用盐及五香粉腌制,然后晒干或用暗火烘干。做香干,水很重要,攸县有漕泊禹王洞的天然矿泉水、皮佳洞过滤的阴河水和柏市的温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符合攸县豆腐制作的水质要求。

2000年起,攸县香干被引入《湘菜菜谱》,随湘菜闻名全国,远销全国各地。攸县香干具有口感香浓滑嫩、韧性足、口味纯等优点,其营养丰富,有“植物肉”之称。2011年5月,攸县香干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年10月,攸县举办攸县香干文化节,使攸县香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地方特色农产品。

攸县的香干日生产能力达100吨以上,生产企业品牌包括湘东情、南国宏豆、华强、阳记、攸之味等。

【攸县土特产名录】

攸州五件宝(攸县米粉、攸县茶油、攸县香干、攸县麻鸭、攸县晒肉)、攸县坛子菜等。

醴陵仙都辣酱鸭:满嘴留香回味悠长


...


醴陵仙都辣酱鸭。(醴陵宣传部供图)

春暖花开,漫步于渌江河畔,柳暗花明,清水荡漾。突然,一股浓香扑鼻而来,味蕾瞬间绽放。原来,对岸是醴陵仙都辣酱鸭总店。

顾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一只鸭子,经几十道工艺制作后,盛于瓷盘之中,色泽鲜亮。买一只酱板鸭来品尝,先扯下一条鸭腿,那肉干却不韧,有嚼劲而不费牙;再撕下一块肉,放入嘴中,鲜、香、辣,越嚼越爽,回味无穷。

香、辣、鲜、醇,是仙都辣酱鸭的独特风味,堪称“醴陵一绝”!

说“香”:是它通过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将鸭的独特滋味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浓郁而不腥膻,闻之垂涎;

说“辣”:尽管辣味是所有辣酱鸭的共性,但仙都辣酱鸭却另有神韵,刚入口只觉香鲜爽口,吃得满嘴余香时,辣味薄发,喜辣者倍感舒爽,怕辣者亦觉过瘾;

说“鲜”:是它在继承祖传秘制加工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技术,新鲜爽口、风味独特;

说“醇”:是它具有醇厚撩人的美味,不腥不腻,食之难忘,久食而不厌,回味悠长。

仙都辣酱鸭有近百年历史。勤劳的醴陵人在原有配方的基础上,对其不断创新,进一步开拓出新品,既可作为休闲小吃,又可作为酒席上的特色菜肴,成为宴请宾朋、走访亲友、馈赠长辈的选择。目前,仙都辣酱鸭已成功注册”仙都辣酱鸭”“辣出个未来”等商标,取得多个注册商标专用权,产品还远销全国各地。

【醴陵土特产名录】

醴陵鸡蛋糕、艾粑粑、雪花丸子、蒸草鱼、炒粉、仙都酱板鸭、鹅颈丸子、焙肉、老姜等。

茶陵大蒜:一家炒蒜百家香


...

茶陵紫皮大蒜。(李军提供)

北纬27°黄金纬度,位于罗霄山脉核心区的茶陵县,正迎来春收。走进虎踞镇、腰潞镇、思聪街道办事处等地,随处可见村民采收大蒜的忙碌场景,挖蒜、削蒜、剪蒜,忙得连脸上的汗珠都来不及擦。

“一蒜入锅百菜辛,一家炒蒜百家香。”茶陵大蒜非常有名,与生姜、白芷并称“茶陵三宝”。其中,茶陵紫皮大蒜,种植历史悠久,明清时期被列为“贡品”,于2011年3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茶陵大蒜公认的原产地是腰潞镇、虎踞镇,有名的“龙溪蒜”就产自这里。”湖南省南浦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宇欣介绍,茶陵大蒜个大瓣壮、皮紫肉白、包裹紧实,且味香辣浓郁,很早就成为其它地方引种的珍品。

每年,茶陵大蒜栽培面积在2.5万亩左右,蒜球总产6200吨左右。近年来,茶陵打造传统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在长期栽培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了以平水三门蒜、潞水龙溪蒜和虎踞竹叶蒜为代表的早、中、晚熟栽培品系。

该县还建立了茶陵大蒜提纯复壮试验基地,与市农科所合作,采用茎尖脱毒和组织培养的方法对主要栽培的三大大蒜品系进行提纯复壮,进一步提升茶陵大蒜品质。

如今,茶陵大蒜的蒜苗、蒜球等在广东、湖北、福建、江西等地备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采用传统工艺加工而成的“伏蒜”产品,香辣适中,口感纯正,更是畅销省内外。

【茶陵土特产名录】

茶花、茶叶、茶油、茶酒、生姜、大蒜、白芷等。

渌口王十万黄辣椒 :“我有我颜色”

...

王十万黄辣椒。(李军提供)

长沙地铁站、京珠高速路旁、株洲LED广告牌上,“王十万黄辣椒”映入眼帘。街头巷尾的湘菜馆,菜单上的黄辣椒蒸鱼头、黄辣椒爆炒脆肚、黄辣椒炒鸡,更是体现了黄辣椒的重要特色。

不是所有的辣椒,都是“王十万黄辣椒”。黄辣椒在龙船镇的种植历史有1400多年,它并非天生黄色,须经过由青变黄这个阶段。这样的辣椒对土质要求严格,必须是特殊沙质土壤青夹泥。如果土质不符合要求,黄辣椒就会变成红辣椒。只有渌口区龙船镇的王十万、长源等几个村及朱亭镇部分地方适宜种植。

黄辣椒皮薄、肉脆、味辣、色泽金黄,是它的主要特征,用它来炒肉、做剁椒鱼头,鲜香爽辣,回味无穷,已成为株洲市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之一。

以前,农村家庭每逢秋风起时就会将黄辣椒洗净、晾干、剁碎、加盐、搅拌、密封。如今,王十万黄辣椒完成了由传统手工向工业化流水线转变,品种也由传统剁辣椒衍生出黄辣椒酱、浸辣椒、干辣椒等品种。龙船镇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举办各类培训,提升村民的种植技术,还聘请省蔬菜研究所的专家,对加工技术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和指导,保证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王十万品牌的辣椒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翻山越岭、漂洋过海畅销海内外。

【渌口区土特产名录】

“神垅春露”茶叶、“利人健”红薯粉、“肖运忠”皮蛋咸鸭蛋、王十万黄辣椒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和生 刘晓聪 彭丽娜 陈启浪 朱刚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6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