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小镇复工记③丨祁东黄花小镇:黄花菜种成“黄金菜”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李璐 胡春雷 编辑:姜珊 2020-04-21 14: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寒冬渐远,疫情尚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在衡阳各地的产业新城里,复工复产潮,正有条不紊地铺开,近千家企业已经投入到火热的生产之中,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正在同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420145850.jpg

目前,黄土铺镇有近3万亩黄花菜,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1%。

红网时刻记者 宋美君 李璐 通讯员 胡春雷 衡阳报道

4月的湖南省祁东县,连片的黄花菜一垄接过一垄,在春风吹拂下,泛起绿波,如同绿海。

天下黄花看中国,中国黄花看祁东。谈及祁东黄花菜,又不得不说位于该县西部的黄土铺镇。2019年4月,黄土铺镇获牌“黄花小镇”称号。

特色小镇,产业是根本。目前,全镇有近3万亩黄花菜,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1%,黄花菜产量占祁东县的70%,去年总产值近3.5亿元,全镇人均黄花菜收入达8000余元。如今,黄土铺镇四处绽放着黄花菜产业的勃勃生机,黄花菜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菜”。

黄花菜成脱贫致富“黄金菜”

微信图片_20200420135434.jpg

村民在黄花菜地劳作。

4月17日,记者驱车来到祁东县黄土铺镇,沿途两边的田地里、山野间“铺”满黄花菜,绿油油的一片。时有三五村民穿插其中,时而俯首劳作,时而站立闲谈,一幅幅春耕日作图呈现在记者眼前。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黄花菜在当地村民看来就是“金疙瘩”。

家住泉溪村的肖海燕站在田间,望着长势不错的黄花菜,满是喜悦,“再过两个月,黄花菜就可以采摘了。”

由于早年婆婆生病医治,加上两个孩子读书,2014年肖海燕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肖海燕告诉记者,今年种植了3亩多黄花菜,如果收成好预计亩产可达3000斤,黄花菜采摘后直接送到加工企业,可获得1万余元收入。而且自己还是位于该镇的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每月可以拿到1000多元到5000多元不等的工资。

“我们是吃着黄花菜长大,靠着黄花菜脱贫致富。”肖海燕说着,又俯下身子“呵护”起自家“黄金菜”来。

祁东县黄花菜种植已有500年历史。对于黄土铺镇的村民来说,对黄花菜有着特殊的情怀。

每年6月至8月,是黄花菜的采摘期,也是最辛苦的时候,农户凌晨到中午都会在地里劳作,每天长达十多个小时,那时候的孩子们都会随爸妈一起到地里干活,抢收黄花,个个被晒得乌黑。虽然辛苦,但世世代代黄土铺的父母们用黄花菜培养出了许多有用之才,也孕育了顽强拼搏“黄花精神”。

“黄花王子”的“黄花梦”

微信图片_20200420135514.jpg

黄花菜加工。

肖智雄也是一位对黄花菜有着特殊情怀的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帮助父亲打理企业,当起了“黄花王子”。

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黄花菜、红薯粉丝等其他农副产品种植、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高新技术企业。去年黄花菜产量达4000吨,产值超亿元。

测量体温、酒精消毒,经过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后,记者来到了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轰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戴着口罩加紧生产。

肖智雄告诉记者,黄花菜的传统生产期主要集中在6月到8月,空档期则加工其他的农副产品。

“黄花菜种起来容易,但若不能及时晒干就会发霉变烂。”肖智雄向记者介绍,黄花菜采摘旺季,恰逢南方雨季。为防止雨季烂菜,他和父亲经过多年努力不断改良一体式烘干生产线,如今第5代生产设备从新鲜黄花菜到成品整个工艺流程仅需1.5小时。

“我们还在不断投入研究,通过品种的增加,填补黄花菜的空档期,目前已实现黄花菜采摘期扩充为5月到11月,这将大大增加黄花菜的年产量。”肖智雄说着,信心满怀。

“建设新农村,腾飞黄花梦。”肖智雄告诉记者,这是父辈的梦想,也是他的梦想。

目前,该公司不断投入黄花菜培育、生产研发,获批专利4个,还有12个专利在批复中,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促发展,以文化铸品牌的兴企旺农之路。

当天,记者还参观了位于该公司内的黄花菜博物馆,古今的黄花菜故事、内涵丰富的黄花菜文化,以及当地悠长的黄花菜发展史,震撼着一个个来访者。黄花菜凉了吗?不,依然很炙热。

黄花产业焕发蓬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200420135528.jpg

第5代生产设备从新鲜黄花菜到成品整个工艺流程仅需1.5小时。

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是黄土铺镇一家国家级龙头企业,除此之外,该镇还有两家省级龙头企业。

黄土铺镇副镇长陶翔告诉记者,黄花菜加工企业既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更为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促进了农民增收。

近年来,黄土铺镇按照“一村一品”发展产业要求,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发展黄花菜特色农业,打造地方特色“生态品牌”“特色品牌”“原产地品牌”,形成了以黄花菜为主导产业,以企业促进产业规模化扩张、以产业规模化扩张促进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

黄土铺镇因黄花而特,又将如何“特色”生长?陶翔介绍,2019年该镇已向省发改委申报立项三个项目,分别为祁东黄花菜文化主题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黄花菜新建厂房、冷链建设项目,祁东黄花特色小镇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项目,并获得省级资金补助共计1500万元。

“黄花菜文化主题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6月前竣工,其他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陶翔告诉记者,该镇还将结合特色促发展,打造生态示范园,编排以展示黄花菜文化和精神的歌舞剧、演出,打造文旅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李璐 胡春雷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1/7088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