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春耕,望城农业展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中柱 编辑:吴思静 2020-04-22 09: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通讯员 杨中柱)当前正是新冠病毒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开展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为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的春耕生产工作,长沙市望城区农业农村局坚持高站位抓责任落实,积极展现责任担当,以“四到位”实现抗疫与春耕生产齐头并进。

农资供应到位

精心开展“抗疫情、解农困”专项行动,坚持抗疫、春耕两手抓,上下联动,全面排查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和物资供应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误农时,保障春耕生产。同时,公开专门解困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随时接受求助,重点协调解决鲜活农产品、饲料、化肥等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道路不畅等具体问题;利用经营主体微信群和网络舆情相关信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农业经营主体正常生产和农产品流通顺畅,确保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充足。全区17家农资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95家农资经营门店已按年度生产计划准备货源。已储备复合肥4500吨、尿素600吨、钾肥90吨;杀虫剂9吨、除草剂15吨、杀菌剂1吨;种子4吨,确保了疫情期间农资供应充足。

技术服务到位。开展农技服务指导,抓好田间生产管理,惜农时,抓机遇,做到了防疫情、保春耕。编制了《战疫情稳生产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手册》,印发简明实用技术明白纸,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科技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针对复工复产的农业企业,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农业防控指南的通知》,通过街镇、微信发送至各农业企业;做好全区“菜篮子”产品稳定保供工作,重点指导菜农对蔬菜加强管理,抢种速生叶类菜,新增速生叶类菜3500亩,争取尽快上市;指导做好“春提早”瓜菜的育苗和定植,确保疫情期瓜菜供应不断档。

农机安全到位

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农机生产安全,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等农机服务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及时与辖区内农机作业公司、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大户等进行沟通,了解春耕备耕相关情况,通过媒体平台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农机安全等信息,指导农机使用者仔细排除农机具安全隐患,确保农机具不带病参加作业,保证安全完成春耕春播工作。全区277台插秧机、300余台旋耕机,以及收割机和烘干机等其他机械设备均已保养检修,已陆续投入到春耕备耕工作。

市场监管到位

强化农资市场监测监管,做好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监管,以规模园区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加大对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的监测监管力度,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确保疫情期间不发生蔬菜质量安全事件。共出动执法人员100多人次,检查农资门市经销点59家,立案查处3起,抽检农产品样品729批次,检测合格率100%,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农业春耕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中柱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0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