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街道抗疫“南坪样本”:打好战疫下半场 复工复学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彭楚弘 编辑:文建美 2020-04-22 09: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彭楚弘 常德报道

随着“解除城市封控”的一声令下,武汉按下重启键,战疫走进“下半场”。常德与湖北山水相连,疫情防控面临新“考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重中之重。

街道,作为战疫一线的“桥头堡”,是城市疫情防控重点必守之地。国境外、重点区域返回人员如何及时发现,居家观察对象如何尽心服务,复工复学如何跑出“加速度”……近日,记者走进常德市武陵区南坪街道,解码街道疫情防控的“南坪样本”。

三问一报+细胞工程,严把“输入关”

微信图片_20200421215742.jpg

街道志愿者入户走访。

南坪街道是市城区最“复杂”的街道之一,地处城郊结合部,“坐拥”火车站、汽车总站、万达广场、湘西北汽贸城等地,人员流动性大、人口密度集中,如何破题外防输入?“三问一报”和“细胞工程”派上大用场。

“今天有没有湖北来的人?有没有国外境外来的人?近期有没有人有出国出境或者回国计划?”4月20日,在东风社区,该社区卫健专干孙昊然带着排查台账,来到敞开式小区进行“三问一报”。“没有没有,我们每天都在监控,今天没有相关情况。”小区工作人员如实作答,孙昊然在台账上仔细记录。“今天正常!”与此同时,孙昊然手机里的信息报送群传来消息,居民群、党员群、租户群均无异常情况。这“三问一报”已成孙昊然的日常工作,入户走访、电话微信、排查台账,将国(境)外来(返)社区人员信息摸排得明明白白。

DSC_0294.JPG

排查台账。

“三问一报顺利实施的前提是细胞工程。”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细胞工程”是组建金字塔形摸排工作组织架构,“在我们社区,社区就是塔尖,统筹调度细胞工程的落实;中间层为防疫网格员,负责对本网格细胞单元的具体工作抓落实;最末梢的排查工作者为细胞核,由楼栋长、村组长、志愿者等人员组成,负责不超过50户居民的摸排工作。”李伟解释道。

而在南坪街道办事处,一张防疫体系图张贴在醒目处,细胞工程“1+N+X”的工作布局一目了然,一个网格延伸形成N个细胞,N个细胞再联系X个住户。34个防疫网格,351个细胞单元,拉出一张大网,确保22712户居民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五包一责任制+服务送上门,当好“贴心人”

微信图片_20200421214550.jpg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观察者送物资上门。

三问一报+细胞工程作预警,排查出国境外、重点区域返回人员。排查出以后,他们的居家观察生活如何保障?这时候,五包一责任制+服务送上门发挥大作用。

“这些天的居家观察,感谢社区无微不至的照顾。接下来,我也会现身说法,劝说小区住户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日前,望月社区某小区住户李女士(化姓)解除隔离后,道出了心声。

李女士的丈夫在马来西亚务工,春节期间,她带着孩子前往马来西亚与丈夫团聚。回国时正值防疫关键时刻,当晚11点半,当她抵达小区门口时,社区工作人员便赶到现场。自此,她和自己的孩子开启了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421220220_meitu_1.jpg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张贴“五包一责任状”。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张贴“五包一责任状”,“1名区级联街道领导+1名街道联社区班子+1名社区管段民警+1名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1名社区卫健专干,对应1名居家观察者,落实居家观察者的生活物资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望月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志伟告诉记者。

“隔离疫情,但绝不隔离关爱。”为确保居家观察者生活必需品不断档、日常生活有保障,社区建立居家观察者微信工作群,社区工作人员随时待命,保证第一时间“接单”,进行“跑腿代购”。除此之外,还送汤药、送医疗服务上门,连“代丢”生活垃圾都在“接单”范围内。“我们做这些,就是为了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战疫,居家观察者清零,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黄志伟坦言。

截至4月21日17时,街道六类人员已上报869人,已归国解除隔离或过隔离期63人,已归国正在外地隔离8人。

党建引领+暖心三招,护航复工复学

735019918030273622.jpg

党员志愿者在万达商场为市民测量体温。

疫情上半场,经济下半场。当疫情形势向好,被按下暂停键的经济,也要重开引擎。南坪街道辖区共有企业779家,门店3640家,工地17个,她们的经济“止血输氧”工作,刻不容缓。

万达商圈是市城区商圈“领头雁”,为了更精准地服务,南坪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协调沙港社区党总支,抽调人手组建“3+7+1”防疫分队。这个分队包括“3”支流动督导队、“7”支工作落实队、“1”支民兵巡逻队,由街道社区干部、城管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南坪卫生院、区检察院、商圈党员志愿者等为主力组成。分队队员既是复工复产联络员,也是防疫知识宣传员,还是暖企走访服务员,他们“出没”在路段、市场、企业商户和小区庭院,开展轮流值守、提醒劝阻、督导巡查、政策解释、联络沟通等一系列工作。用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一道“墙”,架起复产复工的一座“桥”。

截至4月20日,街道复工企业557家,门店3151家,工地13家。回流人数复工企业9547人,门店8328人,工地972人。企业复工率71.5%,门店复工率86.6%,工地复工率76.5%。

DSC_0303.JPG

民兵应急小分队为学校全面消毒。

疫情形势的好转,除了带来复工潮,还有复学潮。南坪街道再次行动,用暖心三招,确保驻片学校顺利复学。

首先,捐赠物资助力开学。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对防疫物资需求量大,街道根据疫情需要,为常德市第十四中学和东风小学捐赠口罩、消毒液、便携酒精、手套等,并认真指导学校如何保管和使用。其次,全面消毒保障安全。组织民兵应急小分队,让具有专业消毒知识和消杀经验的民兵队伍正在为校园进行全面消毒,保证消毒防疫工作不留死角。最后,安监排查消除隐患。南坪街道安监站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和食堂用电线路、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这暖心三招带来的“及时雨”,解了学校复学的燃眉之急。“防疫物资和全面消毒,以及安全隐患排查,都助力学校有序复学,有效减少新学期校园的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健康、安全、和谐的学习工作环境。”东风小学校长姚娟表示。

本轮“大考”,南坪街道以党建引领,借“疫”破题,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夯实防控管理成果,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如今,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街道正以争分夺秒之姿,重现往日的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彭楚弘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0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