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潜革新 祁东全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水稻种植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俊霖 曾桢 王敏 编辑:姜珊 2020-04-22 15: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水稻抛秧机正有条不紊地在农田里抛撒秧苗。

1.jpg

老百姓干劲十足,好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俊霖 曾桢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起步、前进、拐弯、调整速度、快速推进、抛撒秧苗……伴随着“哒哒哒”的机械作业声,4月21日,在湖南省祁东县风石堰镇永和村,一台台水稻抛秧机正有条不紊地在农田里抛撒秧苗,老百姓精耕细作、干劲十足,好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农田耕作现场,记者看到,老百姓从育秧工厂挑来一个个健康的秧盘,传给机手,有序摆放好,接着机手熟练地操作着抛秧机,抛秧机所过之处,留下了一排排整齐均匀的水稻秧苗。

“秧苗装盘后放到育秧工厂里来,我们再对这些秧苗进行温控处理,提供科学管理,促进秧苗健康生产。”技术人员讲解时说,育秧工厂的相关设备全部是自动化操作,通常培育秧苗需要半个月时间,等秧苗长成三叶一芯状态即可送往抛秧机抛秧了。

“抛秧机抛秧,可以大大地节省人力,而且成活率很高。”祁东县风石堰镇莲花村村民周太山告诉大家,每台抛秧机每日可抛栽80-100亩,比人工抛秧工效快5倍,比常规人工移栽快20多倍,而且机械化抛秧田亩产能达到528.5公斤,比人工抛田亩产516.3公斤增产12.2公斤。

祁东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祁东县农机化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祁东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在开展农机化工作中,坚持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农业科技示范户为基础建设示范点,以实实在在的典型,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学习抛秧机抛秧、育秧技术,积极发展市场在技术推广中的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走市场经营、社会化服务的路子,全力推广农业机械化应用,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祁东农业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俊霖 曾桢 王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1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