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存折”照亮扶贫路 衡阳县大安乡有个“光伏村”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李军辉 甘宸 陈吉亮 唐僚原 编辑:姜珊 2020-04-23 11: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安装在衡阳县大安乡邹岗村山坡上的太阳能电池板。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衡阳县站通讯员 李军辉 甘宸 陈吉亮 唐僚原)在衡阳县大安乡偏远落后的邹岗村小山坡上,一排排湛蓝的太阳能电池板层层叠叠,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周边的村民正三三两两地在光伏电池板周围除草和清理灰尘,畅想着他们未来美好幸福的生活。

图片2.jpg

衡阳县发改局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在光伏发电站。

邹岗村是衡阳县一个比较偏远的乡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0人,这一部分人大多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2017年,作为邹岗村的帮扶单位衡阳县发改局驻村工作队根据实地考察和研究发现邹岗村地少山多,光照充足,在山顶非常适合安装光伏发电站。”于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按照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和电网公司相关规定开展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和并网管理工作,拟在邹岗村投资兴建一座光伏扶贫电站。2017年11月,占地2亩,装机容量60千瓦,以“村集体+贫困户”为模式的邹岗村光伏扶贫项目开始建设,2018年1月顺利投产发挥效益。现累计收益近11万元。2019年11月,除去维护费外,按25%的分红比例每户每月可获得350元。另外,邹岗村还可获得村集体收益7.9万元,村集体收益由村委会统筹管理,作为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光伏扶贫,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的基础上,既实现了精准扶贫的要求,又充分结合了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增长。

图片6.jpg

邹岗村支部书记左光勇小心擦拭光伏发电板。

“发一度电上面补助0.4元,上网电量按每度0.85元结算,像今天这样好的天气一天可以发360度电,算一下每天大概有300元收入。”邹岗村支部书记左光勇一边小心擦拭光伏发电板,一边告诉记者。

“光伏发电这个项目对我们村和我们贫困户来说简直就是个聚宝盆,有太阳咱就能赚钱,赚了钱村里就分给我们,它就是一个“活存折”,一个“阳光存折”。享受到产业扶贫项目带来“分红福利”的贫困户黄才送高兴地说道。

靠天上挂着的太阳就能赚钱,这对于邹岗村此前生活困难的贫困户来说,想都不敢想。收益持续,与以往等着靠政府救济相比,光伏产业扶贫为邹岗村贫困户的生活带来了希望与致富的阳光,真正实现了“阳光变财富,照亮扶贫路”,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长期增收,也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了动能,为乡村振兴鼓足了后劲。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李军辉 甘宸 陈吉亮 唐僚原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3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