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麻塘乡:三措并举让遍地竹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郑丹枚 蒋佰平 陈星群 编辑:康晓乔 2020-04-23 21: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03145955_看图王.jpg

扶贫车间一角。

原图23_看图王.jpg

南竹低改现场。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通讯员 郑丹枚 蒋佰平 陈星群)“我今年已经送了两车南竹和3100多斤春笋到加工厂,获纯利润1.41万元……”4月20日,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联民村村民胡广盺高兴地告诉乡农综服务中心技术员。胡广盺一家有120多亩南竹林,以前因为地处偏僻山坡上,运输不便,守着“金山”过穷日子。2017年,竹林道修到了山上,砍伐成本降低了,南竹收入增加了,去年一年,仅南竹一项收入便增加近5万元。

绥宁县南竹资源丰富,有“中国竹子之乡”之称,而麻塘苗族瑶族乡是该县南竹资源最丰富的乡镇,现有南竹林18万亩,面积占全县的30%。2016年来,该乡通过发展南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南竹低改、修建竹林道、创办扶贫车间“三措并举”,让传统的竹产业焕发生机,南竹产业发展链逐步完善。

该乡通过制定竹林道以奖代补和南竹低改等政策,积极引导各村支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修建竹林道,大做南竹增产增效文章,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南竹低改工作。目前,该乡实施过南竹低改面积4.52万亩,修建竹林道910多公里,形成了林道与林道互通、林道与村路互通,不但提高了南竹采伐效率,而且能节省三分之一的采运成本。

该乡先后举办南竹栽培低改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竹农达900多人次。在营林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下,该乡竹农对竹林采取砍小留大、砍弱留强、除掉病死竹子、清除杂草灌木、深挖施肥和科学挖春笋等技术措施,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南竹低改林分结构。低改后长出的新竹比低改前老竹平均增高1至3米,多余的春笋又可以卖到竹笋加工厂,每亩南竹和竹笋产量平均都翻了一番以上。目前,该乡立竹蓄积总量达2800万根,每年都有300多万根销往本土和怀化、长沙等地企业。

4月20日,宁湘竹业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当地20多名贫困群众正在这家“扶贫车间”加工南竹。该乡党委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境内19家南竹和竹笋加工企业增加生产线,引进先进技术,壮大生产规模,就近优先采购贫困户的南竹进行精细加工。2019年,该乡南竹产业业值达4400万元,490多户村民依托南竹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村民们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遍地竹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来源:红网

作者:郑丹枚 蒋佰平 陈星群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4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