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株洲泸溪情谊深 26年援建果实满枝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冲 2020-04-23 22: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株洲报道

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高新区工业园区的富丽民族服装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当前正满负荷生产防护口罩,日产量达5万只。该企业是典型的民族贸易企业,疫情期间,筹集资金转型生产口罩和医用防护服以缓解市场需求,成为泸溪县首家口罩生产企业。

泸溪县富丽民族服饰和株洲市依万服装公司产能合作,带动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000余人,是株洲市对口支援泸溪县26年的一个剪影。

1994年,株洲开始对泸溪县开展对口支援与帮扶工作。26年来,株洲市从人才培养、投资合作、产业协作、劳务培训、社会支持等五个方面建立帮扶机制、整合帮扶资源、拓宽帮扶领域,助力泸溪县整体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置身泸溪城,不忘株洲人,走进株洲路,永记株洲情。”1996年,株洲市援助1300万元将泸溪县城一条狭窄的道路,扩建为集防洪、休闲、游览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街道。为铭记株洲市对泸溪县的帮扶情,泸溪县将这条道路命名为“株洲大道”。

株洲市聚焦项目支持,先后无偿支援泸溪资金累计逾1亿元。特别是2019年资金支持再翻番,达2065万元。

泸溪教育的春天,凝结着株洲26年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大爱与心血。株洲在泸溪先后建成了醉美株洲路、株洲教学一楼、二楼、思源实验学校、武溪二小暨株洲小学,芙蓉学校(浦市二小)等教育工程,进一步优化了县教育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各类社会援助物资及资金逾千万元,援建了泸溪县慈爱园、武溪镇五里州村、红岩村儿童爱心书屋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收获群众好评。

2018-2020年这轮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株洲市构建了以天元区、芦淞区、荷塘区、石峰区和株洲经开区与泸溪县武溪镇、洗溪镇、潭溪镇、白羊溪乡、浦市镇结对帮扶新模式,提高帮扶水平。

株洲市始终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推动帮扶的第一途径,积极引导迷迭香、中药材、蔬菜、精品水果、油茶、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了泸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贫困农民增收渠道。

泸溪县是“中国椪柑之乡”,株洲市将泸溪县农副产品列入株洲市贫困地区“消费扶贫”农产品名录,积极扩大两地市场供需对接,近两年发动全市力量认购爱心椪柑5000余吨、还有茶油、香干、腊肉等农副产品,达成物资消费4000多万元。

自对口帮扶以来,株洲深入推进人才支援工作,广泛开展挂职锻炼、教育培训、人才交流。两年来,株洲市选派干部15人赴泸溪挂职,泸溪县选派了20名干部赴株洲市交流学习。另外,株洲市选派了10名医生开展医疗技术支持,40名教师开展支教工作;泸溪县选派了20名医生和教师到株洲技术实力较强的医院和学校开展针对性的学习锻炼。

脱贫不是终点,持续增收才是目的。务工就业就是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途径,两年来,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等招聘会,组织了株洲市近90家企业来泸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先后提供就业岗位信息5000条,帮助贫困户在省内州外务工2000余人。

株洲市对泸溪县对口帮扶工作,有力助推了泸溪脱贫攻坚,搭建了一座对口帮扶“爱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4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