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多措并举稳外贸 一季度出口增长16.3%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2020-04-24 15: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4月24日讯(记者 胡用梅)4月21日下午,毛毛细雨中,郴州市商务局联合郴州海关来到临武县,深入工业园区的湖南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香港金宝来香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意向开展外贸业务的企业,倾听企业所困、所盼、所需,宣讲上级各类奖补政策,主动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DSC_1605_副本.jpg

郴州市商务局联合郴州海关深入临武工业园区倾听企业所困、所难、所需。

主动引导和扶持企业发展外贸业务,精心培育外贸新主体,是郴州市委、市政府做实做优做大郴州外贸业务的其中一项举措。 2020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为实现对外贸易增长既定目标,郴州早谋划、早行动,综合施策,接连出台务实举措,多措并举助力外贸外资稳健发展。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职工返岗、招工、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等实际困难,成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堵点、难点。

2月下旬,郴州市商务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下沉到重点经贸企业、重点商贸企业开展帮扶,缓解企业防疫物资紧缺、员工到岗和用工难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准精细施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外贸企业存在资金紧张困难,郴州市商务局积极上报争取资金支持,同时,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截至4月3日,共帮助15家小微企业获得“税融贷”贷款额度,贷款金额3973万元,已投放贷款278万元。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措。3月份,郴州市出台《郴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十条稳外贸政策,从复工复产、外贸综合服务、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支持,商务、财政、海关、税务等单位联合发力,因企施策,“贴身”服务,促进外贸企业复工达产、稳定发展。

稳住外贸基本盘,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是关键一环。郴州不断优化服务,在省级以上园区设立了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物流运输、资质办理等一站式全流程外贸综合服务。郴州高新区(郴州综保区)和郴州经开区等建设外贸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平台公司的资金和信贷规模优势,代理中小企业进出口,降低中小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为提升进出口通关效能,郴州海关部门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推行预约加班。全力保障采购物资通关“零延时”,郴州还在各隶属海关通关现场设立专门窗口,开设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办、即检即放,确保快速通关。

此外,郴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保政府统保政策,在去年80家小微外贸企业纳入政府统保平台基础上,今年争取100家以上小微企业纳入政府统保,全额补贴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保费,同时对其它大中型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在省厅支持的基础上再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开拓国际市场和开展信保融资。

目前,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郴州197家外贸企业马力全开,加速奔跑。据统计,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2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6.3%;实际利用外资4.32亿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8.56%,总量位居全省第2位。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69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