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村庄清洁行动扮靓乡镇街道“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谭波 胡南春 编辑:陈纲 2020-04-26 08: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建筑废料“码起美”.jpg

建筑废料“码起美”。

田间地头“种起美”.jpg

田间地头“种起美”。

庭院模式“绿起美”.jpg

庭院模式“绿起美”。

门前果园“造起美”.jpg

门前果园“造起美”。

院落小巷“净起美”.jpg

院落小巷“净起美”。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谭波 胡南春)4月25日,漫步于迎春亭街道“荷塘小镇”,放眼于龙溪镇同心村,观摩于湾头桥镇八一村,绿影婆娑的小楼房、若隐若现的小庭院,交相辉映的小水域,五彩斑斓的小旅游、错落有致的小村庄,宛若一副副小画卷,如梦如幻般伸展开来……湖南武冈市举开展的村庄清洁行动,简直扮靓了乡镇街道“一片天”。

用好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夯实复工复产复学工作,武冈市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六治一提”目标任务,根据村庄清洁行动各方面要求,以打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养殖园“五围园”为任务,通过投放垃圾收集桶26000个、专项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16 个、督促299个行政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栽种绿化树15种100000余株,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按照“先治脏、后整乱、再添美”工作步骤,分梯次推进治垃圾、治污、治水、治厕所、治空心房、治农业生产废弃物,建立了“户分类、组保洁、 村回收、公司转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网和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网“两网融合”分类管理机制,实现全市生活垃圾转运一体化,通过构建旅游文化特色风情街区,现已形成集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五位一体”的“荷塘小镇”,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

管好保洁队伍。今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武冈市共选聘农村专职保洁员1813名,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重要抓手,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主要目标,除了积极发挥好农户主体作用外,还让群众陈规陋习得到改变,不仅垃圾不复存在,而且摆设整齐有序,特别是院落周遭绿树成荫,一举打造13个“五美”乡村、建成美丽乡村6个、美丽乡村示范镇5个、省级美丽乡村2个,通过公开招聘,村、乡(镇)两级审核的方式,按照每400名村民配备1名农村专职保洁员的方式,并进行岗位培训。制订《武冈市农村保洁员管理办法》《武冈市农村保洁员考核办法》,办法规定保洁每天上午对责任区域进行日常保洁工作。组织对河道、水库、大坝进行了重点整治,做到河湖库水面无漂浮物,专项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6个,整治率达100%。

出好整治成果。为进一步狠抓村庄清洁行动,宣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新建通过8000平方米垃圾分拣中心、购置4套垃圾分类回收车辆和设备,确保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市共争取到市本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5200万元、出动疫情防控保洁人员57090人次、清运垃圾10021吨、投入环境整治经费1015万元,聘请1813名农村保洁员上岗,累计发放保洁员口罩、手套等28576个(套),在农村开展公共区域消毒1918次,发放疫情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资料150258份、疫情防控横幅600条,各种媒体刊发新闻稿91篇。目前,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6.88%,覆盖行政村200个。

来源:红网

作者:谭波 胡南春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099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