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爸宝妈 及时接种疫苗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彭莎 编辑:吴思静 2020-04-26 08: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TIM截图20200426083835.png

疾控专家与家长互动,热心解答。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彭莎)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给当下预防接种工作带来了挑战。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4月25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卫健局、望城区卫健局、天心区疾控中心以及望城区疾控中心共同召开“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会议,此次会议以访谈直播的形式开展,长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苍海、免疫规划科科长张英、副科长刘浩参与了访谈。

三位疾控专家对当前形势下如何开展预防接种工作进行解疑答惑。周苍海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情况,并对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作了简单介绍。他认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其他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推迟接种(或漏种)疫苗,有造成常见传染病爆发的风险。

张英和刘浩对一些常见的传染病作了介绍,春夏之交是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现阶段应做好轮状病毒腹泻、流脑、肺炎等传染病的发生。疫情期间,很多家长推迟了孩子的疫苗接种计划。虽然大部分疫苗在一定时间内延迟接种对其本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影响有限,但部分疫苗有明确的时间规定,一旦超龄则可能无法安排接种。以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为例,我国获批的免疫程序是全程免疫3剂次,6-12周龄时开始口服第1剂,每剂接种间隔4-10周,第3剂接种不应晚于32周龄。接种窗口期较短,一旦错过时间就无法再补种。建议家长在接种条件恢复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接种这些类型的疫苗。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接种疫苗?三位疾控专家也热心地为家长们支招。通过网络或电话提前预约,佩戴好口罩并做好严密的防护措施,配合疾控部门接种安排,接种完毕要注意留观等。

此次访谈直播,有效科普了传染病预防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公众对预防接种的信心和理解,为更好地开展预防接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彭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099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