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记者百村行丨“今年一定要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龙磐 编辑:张皎 2020-04-26 18: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4月27日讯(通讯员 龙磐)独居一处,屋旁拴着一条从不吠的小白狗,房门从不紧闭,在新岩村,人人皆晓这是田文广的家,他是村里目前仅剩6户未脱贫户中的一户。

“田文广性子急,脾气暴躁,这是我和他见面的第一印象。”湖南省凤凰县阿拉营镇新岩村驻村工作队员张天明打趣和他交流时一定要顺着他,否则说不定会惹出麻烦来。

记者在村支书的陪同下来到田文广家里,只见家中空无一人,手机随意扔在桌上。“他去年五一出狱,父亲7月病逝,有个姐姐嫁到外地,家中就只有他和一条狗,没事就在山里瞎逛。”村支书田世丙解释。

“那他为什么不出去务工呢?”记者反问。

“此人脾气不好,因不会算术,做了很多工却没拿到钱,一言不合就会和包工头吵起来。村里很多人对他的过往说三道四,久而久之,他也不愿与其他人打交道。”田世丙继续说道,他害怕适应接触新事物,连低保金都不会取,对生活丧失希望。

正和村支书交流的时候,一名头发蓬松满脸黝黑扛着锄头的年轻人突然冒出来。

“哎,书记,你们过来了啊,快来家里坐!”田文广一边擦椅子上的灰一边热情的招呼。

“这和大家描述的状况完全不一样啊?”记者心里疑惑重重时,书记便急忙问道,现在冬瓜怎么样了?

“已经育苗了,现在忙着除草、施底肥呢!”田文广擦着额头上的汗边回答。

“那你晚上来村部把入社申请书和销售合同签一下,到时村里才能帮你销售。”田世丙提醒。

引领村民踏上致富路,凤凰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向县里申请项目资金40万元,帮助该村建立了12个蔬菜大棚。同时,引导村里成立鑫园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农户+经销商”模式,大力引导和鼓励村民参加合作社发展黑皮冬瓜200亩,合作社负责给农户提供育苗、技术、培训、管理和销售。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52 户2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27人。

据驻村工作队员田彬介绍,为了实现全村脱贫一个不落,工作队和村两委想方设法动员田文广加入合作社发展冬瓜产业,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即党员技术能人直接对接贫困户,从育苗一直到销售全程帮助并监督,并明确由村综治专干作为他的产业帮扶人,通过反复的政策宣传的耐心说服,田文广终于同意加入合作社。

“预计他2亩冬瓜产量可达到3万多斤,按照保底价每斤0.3元计算,田文广最少可增收1万余元,年底脱贫没有问题。”帮扶人田世立谈到今年帮扶任务时斩钉截铁。

与田文广一起走进大棚育苗基地发现,面对长势良好的冬瓜苗,他喃喃自语,“今年一定要脱贫!”幸福与自信的微笑早已写在脸上,而记者的全部疑惑也终于得到释怀。

来源:红网

作者:龙磐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3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