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沿江村的致富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吕继勇 杨春娥 编辑:姜姿 2020-04-27 15: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4月27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杨春娥)谷雨时节,在宜章县五岭镇沿江村,放眼望去,一丘丘翠绿欲滴的葡萄园内,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果农正在为葡萄新梢摘心绑蔓、副梢处理、除草防病,忙碌的场景能满满地感受到丰收的希望。

肖建喜是沿江村的葡萄种植大户,他家有40多亩的葡萄园,一年四季全家人都在葡萄园忙活,也是这“红葡萄”让他家过上了火红的好日子。见到记者一行,正忙着为自家葡萄绑梢的肖建喜停下了手中的活,热心地介绍:“虽然种葡萄花的功夫多,但成本不算太高,每亩投入2000元左右,三年就能见到收成,效益不错。我家葡萄园有巨峰、夏黑、红提三个品种,去年每亩收入1万多元,是名副其实的‘万元田’,一年下来有四十多万元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426090305.png

沿江村葡萄种植大户、技术能手肖建喜在葡萄园劳作。

在另一个葡萄种植大户肖夏德的果园里,肖夏德正在果园锄草,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额头往下滴落。谈起葡萄的管护,肖夏德如数家珍:“春季是葡萄萌芽展叶、枝蔓伸长及抽穗、开花结果的季节,要对植株进行摘心、控生、摘副梢、摘卷须及除草和病害防治。”具体做法是,在枝条萌发4至5叶时开始防病,视病害程度每隔十天或半月喷药1次。尤其是雨后,更要加强喷药保护,并注重中耕除草。只有做好春季葡萄管理工作,才能提高葡萄产量和品质,为当年增收打下基础。

同行的村支书肖小军告诉笔者,县里出台了许多奖励扶助政策,鼓励调整产业结构,支持发展葡萄产业,近几年群众尝到了种植葡萄的“甜头”,发展葡萄产业的积极性高涨,速度快得惊人,到处都是葡萄园子。如今,沿江村葡萄产业园面积近1万亩,全村仅葡萄一项,每年的产值就达9000余万元。

葡萄产业形成了规模,葡萄的品相、品质、口感俱佳,上市后深受消费者青睐。每到葡萄销售季节,村里有人专门做葡萄销售生意,线上线下售卖,可以现场采摘品尝,也可以电商直播带货,销售渠道更加畅通了,葡萄价高俏销,实现了增产增收。“每年来收购葡萄的客户很多,除本地市场销售一部分外,另一部分销往长沙、广东等地。”说起葡萄的销售,肖建喜信心十足。

有了稳定、成熟的产业,也有可靠的种植技术,更有稳定的收入,让不少的贫困户也心动不已。村民肖国林一家有4口人,2014年因缺技术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支持这个小家,肖国林尝试过改变自己的窘境,追寻致富梦。他先后养过猪、养过鸡,也在附近打过零工,微薄的收入也只能勉强应付家庭开支。2016年,肖国林决定种植葡萄。可是缺少资金、技术,没有种植经验,万一失败可就血本无归了,肖国林又打起了退堂鼓。了解到他的困境,村里帮他申请了7万元小额信贷扶贫贷款,还安排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技术能手肖建喜结对,手把手传授肖国林葡萄种植技术和经验。去年肖国林的6亩葡萄园收入3.6万元,他和妻子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肖国林说,葡萄就是自己的致富聚宝盆,有了好产业就不愁富不起来,念好了“葡萄经”,就能过上好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426090327.png

沿江村脱贫户肖国林正在为葡萄新梢摘心绑蔓。

像肖国林一样靠种植葡萄脱贫的农户沿江村还有5户。村里的葡萄产业还为周边村庄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100多个,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2019年仅沿江村就有17个贫困劳动力在果园务工,每户人均增收4800元,为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吕继勇 杨春娥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4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