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湘:特色蔬菜种植铺就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雷云 周萍 编辑:姜珊 2020-04-27 16:36:44
时刻新闻
—分享—

4gh.jpg

罗波带领村民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业。

2vb.jpg

罗波与当地的村民建立起深厚感情,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当地乡亲。

红网时刻衡阳4月27日讯(通讯员 雷云 周萍)4月24日,在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泓雅生物科技专业合作社农业园,衡阳市关工委副主任康强正为一位农村青年颁发“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奖状。这名农村青年名叫罗波,是泓雅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雨母山镇临江村一名杰出的职业农民,近年来,他带领着村民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农产品,我们是认真的!”

谈起发展蔬菜种植业,含蓄内敛的罗波变得滔滔不绝。2014年,在衡阳从事餐饮业第五个年头的罗波结识了中国农科院博士蒋卫杰,并从与蒋博士的交流中了解到食品安全问题正严重威胁到我们的健康,为了让更多人吃上放心的蔬菜,罗波拜了蒋博士为师,毅然投身到发展绿色农业之中。

罗波原籍浏阳,那时的他对衡阳哪里有合适的土地可以流转一无所知。一筹莫展之际,蒸湘区政府主动找到罗波,邀请他来临江村发展农业,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农产品,又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罗波一想,当即便应下邀请,开始了在临江村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业的创业之路。

“创业比我想象的难得多,但我从未想过放弃。”

“刚创业的时候我只有5000块钱,为了节省成本,便自己搭大棚,大棚的抗风能力差,风吹倒了又搭起来,吹倒了又搭……”谈起创业之初的艰辛,罗波记忆犹新。“那时候,常常扎进到地里头就是一天,自己学习自己摸索,不懂就问蒋博士,电话都不知道打了多少”,至今,罗波的案头摆放着这些年请教蒋博士时记录下的笔记。

苦尽甘来总是春,现如今,罗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700余亩种植基地上,一片片规范化的蔬菜大棚内,一块块整齐排列的地头上,冰菜、芝麻菜、田三七、苦菊……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慕名前来的取经的都惊叹在这个偏僻的山村里居然还种植着这些喊不上名字的蔬菜。让他们更为惊叹的是,就是这些蔬菜让临江村的老百姓过上了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的好日子。

“与他们已经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了!”

走在村路上,不时有农户与罗波打招呼,罗波总是微笑着与他们寒暄。“以前都是我送点菜给大伙吃,去年,农业园遭了灾,我连做饭的地方都被淹了,大伙就偷偷做好饭,喊我过去吃”,面对灾后惨重损失罗波没有掉泪,但谈及基地做事的贫困户喊他吃饭时,七尺男儿竟感动到哽咽。在临江村这几年,罗波与当地的村民建立起深厚感情,创业成功后,他不忘当地乡亲,招聘工人优先选择当地贫困户。

目前,罗波创立的泓雅合作社已经带动当地120余村民致富,除此之外,累计有来自全国各地220名学员慕名前来实地考察,拜师学艺,他们回到当地创业,让技术之花普及到更多的人。

谈及下一步发展,罗波充满信心,在蒸湘区关工委的帮扶之下,农业园已经接待过几次青少年实践活动,并计划着把“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纳入下步业务范围。同时,又流转了一些土地,用来种植桑葚、水蜜桃等水果以及发展生态甲鱼养殖,一条以生态农业、技术培训、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来源:红网

作者:雷云 周萍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4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