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杨嘉桥镇:奋力冲刺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新闻 编辑:吴思静 2020-04-28 10: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TIM截图20200428110529.png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通讯员 何新闻)四月春浓万物新,脱贫攻坚战犹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湘潭县杨嘉桥镇党委、政府坚持压实工作责任和聚焦贫困户增收两手抓,通过推进产业扶贫、扩大就业扶贫、激活消费扶贫、下沉工作方式、落实基本保障五大举措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增产增收,拼力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

产业扶贫拔“穷根”

“老许,你家的40羽鹅已经喂养2个月了,可以收购了,这是3600元,你拿好。”老许是杨嘉桥镇同福村的贫困户,前来收购鹅的则是镇上的翔鸿养鹅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立祥。谈及张立祥的合作社,老许打开了话匣子。“自己是因病因残致贫,年纪也大了,总希望可以在家一边赚钱、一边照顾老伴,现在张立祥帮助自己实现了这个愿望,免费提供了40羽鹅,还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并以保底价90元一只进行回购,仅仅2个月的时间就增收了2600元。”梦想实现,老许在家养养鹅就能增收,心里的喜悦可想而知。

今年以来,杨嘉桥镇进一步发挥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中的主体带动作用,开展普惠帮扶和重点帮扶相结合,针对能够开展农业生产种养殖业的贫困户以合作社为依托免费发放农药化肥和鸡鸭仔苗等,并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相关农产品,仅此一项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对条件较为成熟的贫困户开展特色养殖帮扶,近两年来,湘潭县翔鸿养鹅专业合作社开展的养鹅产业帮扶就已带动40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更是创新开展长期帮扶模式,采取回收一部分,保留一部分鹅进行繁殖的方式,确保贫困户长期增收。

就业扶贫不松劲

“工作定了,我悬着的心也落下来了。”近日,在杨嘉桥镇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贫困户冯炳林终于找到了工作。因受疫情影响,工作没有着落的他一直心急如焚。“附近的包装厂在招工,离你家也近,我帮你去对接一下,你去试试。”冯炳林被镇扶贫干部的这几句话打动,当下决定去面试。经过沟通、面试,冯炳林成功入职到该厂当工人,对这份新工作他很满意。

此次疫情对贫困户影响很大,为了精准掌握贫困人员的就业情况和返岗意愿,今年杨嘉桥镇进一步加大了就业扶贫力度,及时对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进行了统计和摸底,并组织各村扶贫专干因地制宜向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发布就业信息,依托镇内合作社、企业促进灵活就业、家门口就业。目前已促进贫困户就业450人,其中县内132人。对在县外就业的贫困户,帮助申报就业交通补贴。对于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家庭提供公益性岗位,目前已安排和正在安排村级保洁员、守水、护林等公益性岗位60余个。

消费扶贫来破局

“来来来,大家快来看看我家的土鸡蛋,这些都是贫困户自己家里养的。” 在杨嘉桥镇政府办公楼里传来了一声声叫卖声。该镇通过政府搭台,贫困户+合作社的形式,设立展示专区,进行实物展销。以产品为媒介、借消费搭桥梁,引导镇上的干部职工购买本地农产品,把卖出难、卖价低的农产品变成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帮助贫困农户拓展销路,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据统计,仅4月27日一天,扶贫消费金额就达到了10万左右。

下沉力量强督导

年初,杨嘉桥镇党委政府充实了扶贫办工作人员,扶贫办共有6名工作人员,此外还按排了一名镇长助理担任村级扶贫工作督导专员,负责全镇扶贫工作督导。扶贫办工作人员分为两个组,一组为系统组,在办公室负责各类系统数据的录入和维护以及其他日常文字性材料工作,另外一组为扶贫指导组,主攻实地业务指导和问题整改纠错,计划年内在辖区内各村开展主题式循环指导和纠错工作。第一期主题为着重走访未脱贫贫困户以及数据异常户。对未脱贫的贫困户2020年的收入进行预测,并制定符合实际的帮扶计划,努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到年底顺利脱贫。目前未脱贫的51户69人全部走访完毕。同时通过比对数据,对村级资料和扶贫办资料存在异常的,实地走访核对情况,做到数据一致。在走访指导中发现各类问题20余个,均已交办各村,整改完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率。5月计划开始第二轮走访指导。

基础保障保民生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一方面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脱贫。另一方面,还是要继续补缺补差,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杨嘉桥镇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杨嘉桥镇进一步核查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实情况,并根据不同的情况分类施策,做到政策应享尽享。针对无劳动能力、残疾户、低保户等脱贫攻坚中收入增收困难群体,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在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加大兜底保障力度,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杨嘉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贫困户脱贫标准线是人均收入4000元,但他们将通过多项措施,在确保全体脱贫的基础上确保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并建立稳定、长久的收入机制,推进脱贫攻坚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杨嘉桥镇正拿出决战决胜的劲头,鼓足精气神,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最后总攻,全力拼抢干,努力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优异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新闻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6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