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河溪镇张排村葡萄产业发展的秘诀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杨继东 编辑:张皎 2020-04-27 08: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团结报记者 杨继东)近几年来,吉首市河溪镇张排村因蓬勃发展的葡萄产业而声名鹊起,100余户村民因此脱贫发家致富。是什么原因使这里的葡萄产业发展得如此之好呢?4月下旬,记者走进该村田间地头、走访干部、农户,聆听一个个生动的创业故事。

百姓认准的产业

2005年,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张排村开始种植葡萄,历经10多年发展,全村葡萄种植户已发展到10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4户),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年产值已超过1000多万元……葡萄产业成为百姓认准的普遍受益的产业。

至今,71岁的张排村老支书田宗书清晰地记得当年产业开发伊始的情景:要致富,兴产业。2003年时,张排村主导产业是柑橘、水稻和蔬菜。要提高收入,必须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带动百姓致富!通过2年多的外出考察和思考,包括田宗书在内的村里10余户农户行动起来,纷纷平整自家的一二亩田土,共种下了近50亩的美国红提,几年间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村民们自主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情,得到了镇里、市里的大力支持。迅速争取扶贫开发项目资金,投入近10万元,建成了一条500多米长的沟渠,及时解决了种植必需的排、灌问题;镇、村帮助农户办理农业贷款,解决了产业开发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不久,根据市场需求反馈,葡萄因为口感好、甜度高等因素更受欢迎,于是村民们一步步摸索试种葡萄。2010年后,村里全面推广种植葡萄,100亩、200亩、300亩、500亩,20户、50户、100户……逐步形成规模和效益。

“种葡萄一年开发,二年见效,三年收益;亩产2000斤,收入2万元。”找准产业,算好账,葡萄种植大户、张排村村主任田祖生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心里都有一本“葡萄经”。

市场就在身边

众所周知,发展农业产业,市场是影响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张排村是怎么样闯好市场关的呢?

2011年,村支书陈青春和村支两委一班人接过产业发展的接力棒,认真思考:积极开拓市场,推动葡萄产业进一步发展。并迈开了稳健的步伐:

第一步,提升葡萄品质。在镇、村支持下,村主任田祖生、村妇女主任向永、村综治专干罗齐燕等种植大户,不断探索创新,成功引种推广了崇明玫瑰、巨峰、甬优1号、夏黑、醉金香等10多个葡萄品种,既丰富了市场需求,又提升产品价值。其中,张排种植的“醉金香葡萄”一举夺得了2017年湖南省第四届“湘葡绿品杯”葡萄品评会金奖;“崇明玫瑰”和“巨峰葡萄”又荣获了2018年湖南省第五届“湘葡绿品杯”葡萄品评会金奖。

第二步,乡村休闲游引来市场。该村太阳岛是多年发展起来的一家乡村休闲游,村里立足葡萄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把市场引到村里,形成了“太阳岛+葡萄产业园”集采摘、体验、游玩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脱贫发展模式;从2013年开始,村里成功举办了五届葡萄音乐节,让张排葡萄名声在外。每到葡萄成熟季,就吸引吉首市民及周边游客纷纷前来采摘、订购。

第三步,积极向外开辟市场。虽然现在葡萄销售“不上街”,但葡萄产业进一步扩大后怎么办?镇、村未雨绸缪,谋划开展让利市民活动走进城区超市,采用先进种植和贮藏技术,错峰销售举措,抢占吉首及周边市场,扩大销售份额;同时,走深加工之路,依托本地企业开发果醋、酵素等产品,延伸产业链,实现更大产业价值。

科学规划推进产业

4月下旬,与张排村一河之隔的持久村黄泥滩上,通过土地流转新开的160余亩葡萄园里,田祖生和该村新成立的友秦生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几个大户正在为长势喜人的葡萄苗去尖、打顶,促进分枝生长,抓紧培管。

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社已经投入70余万元用于新开葡萄园建设,其中仅支付的土地流转费用就达16万多元。“现在村里葡萄产业面积已经有700亩,下一步要扩到1000亩呢!”田祖生高兴地表示,合作社申请的40万元农信贷款已经批下来了,同时,生产道、滴灌池等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实施,大家都攒足了劲要大干一场。

在村部,河溪镇党委书记吴飞打开葡萄产业园发展规划,向记者介绍,为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河溪镇计划以张排村为中心,向阿娜村、持久村延伸发展积极打造“千亩葡萄产业园”,逐步实施阿娜—张排—持久十里果廊、紫山坡产业路、大庄至江丰连接线,黄泥滩大桥、五斤坪风雨桥、太阳岛人行跳岩等建设,力争2025年逐步完成葡萄产业的“三园、三路、三桥”目标,实现葡萄产业和旅游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当下,和煦的春风带来勃勃的生机。我们欣喜地看到,瞄准发展千亩产业园,建设“葡萄小镇”,带富一方百姓,河溪镇、张排村正大步向前。

来源:团结报

作者:杨继东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6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