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禾计划丨天心3.0版社工实践探索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张立 2020-04-28 22: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正在开展一项名为“禾计划”的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意在播下一粒“改革创新”的种子,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的方式,实现基层民政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增加基层民政服务供给,打通民政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禾计划”系列报道,关注基层社工站建设。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湖南“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为民政事业注入动力,开启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新篇章。“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有三个层级:1.0版本主要协助乡镇民政办提升经办能力;2.0版本既补充基层民政力量,又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适宜的社会工作服务;3.0版本主要是在乡镇(街道)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区街道全面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以长沙培源社工为代表的社工机构结合自身战略定位,形成了天心区社工站建设3.0版实践有益探索。

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双培”基地

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落脚点,打造“双培”(社会组织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基地项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一起挖掘社区领袖、联合社区各类自组织、特色工作室等公益性社会组织,搭建起邻里守望、互助、交流的平台,通过四社:“社工站+社工+社区+社区自组织”融合,形成“社工引领义工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服务”双工联动发展机制,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凝聚社区治理合力,全力助推街道基层治理创新。

用活动去切入,培育志愿领袖

从居民实际出发,社工与街道沟通研讨,通过开展“瓶子公益”和“小巷汇爱”“童心童乐童成长”等特色项目,结合街道和社区政策宣传、活动开展、帮扶优抚等活动以及社工站专业服务,在街道和社区招募和培育本土志愿者,同时以高校青年力量为补充,通过对志愿者进行辅导与培训,让志愿者带动小区居民,即居民互助的形式解决居民内部问题;社工与志愿者携手服务、互联融合,在服务过程中挖掘领袖人物,并对其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的培训,如开展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的专业知识、策划能力、管理能力等,培育成为本土化人才。

以居民为核心,开展小区自治

街道、社区和社工机构联动开展小区自治项目,前期社工通过入户访谈和问卷访谈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对利益相关方进行精准梳理和定位,发掘其中可整合的社会力量,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开展多次联席会、协调会等,扮演“五位一体”管理角色,社工站通过扮演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跟踪者、引导者、倡导者、协调者和推动者五个角色,全程跟踪式服务,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服务,为各个阶段提供咨询服务、专业培训等;采取联席会议的形式,培育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导,业委会、监委会、物业为管理主体,在职党员、户籍民警、法律顾问,网格力量,居民志愿者等代表,社工引领开展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机制。

“禾计划”社工站的落地生根是政社合力、行政与专业通力合作的结果。目前天心区社工站逐步嵌入到原有的民生服务体系中,驻站社工在基层治理方面的角色逐步凸显。如培源驻点社工充分发挥街道社工站的平台作用,联动街道、社区整合辖区内的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为街道的低保特困、老年人、困境儿童和居民群体开展服务,直接受益群体累计6000余人次,间接受益群体累计13500余人次;通过联合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志愿者、爱心企事业单位多方力量,激发了社区青少年、老年人等参与活动热情和动力,活跃小区文化生活,树立了居民主人翁的社区精神;通过开展楼栋长志愿服务小组,培育志愿者领袖和骨干参与到社区建设中,逐步实现共驻共建共治共享。

据悉,培源社工机构承接的青园、文源、桂花坪、黑石铺4个街道的站点建设是天心区社工站项目的一个缩影。未来两年,天心区街道社工站将以街道社工站为平台,促进跨界合作和资源整合,联动街道所辖区域内的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为群众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完善街道志愿服务管理体系,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民政服务需求,助力民政事业加快发展,保障民生福祉不断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8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