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果山里的脱贫故事丨临澧:脐橙开花,幸福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史妹英 编辑:姜姿 2020-04-29 10: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常德,老乡脱贫靠什么?红网时刻为您推出《花果山里的脱贫故事》系列报道。

460de1ba-7b10-4f49-b225-951c03b7a7f1_副本.jpg

春光明媚,橘花香飘。

红网时刻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史妹英 临澧报道

阳春四月,春意盎然。在常德临澧县刻木山乡,山坡地头和农家房前屋后片片脐橙树新叶萌出,白色的花朵,白润润的在枝头绽放,白绿相间,把山村装扮得格外美丽。

临澧县刻木山乡的脐橙,果大、肉嫩、汁多,一口下去鲜香四溢,吸引了很多来采摘游客。幸亏村里人积极寻找致富路子,在岩石缝里见缝插针,发展了5000亩面积的脐橙产业,村民们日子一天天好转,昔日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乡。

脐橙让村民们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最高兴的还是那些昔日留守山村的孩子们。“我最开心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小艳芳今年8岁,读小学三年级,爸爸妈妈回乡后,让她备受温暖,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脐橙收入确实可观,可以不出去务工,在家里还可照顾老人和小孩。”正在脐橙果园修剪的贫困户村民乐呵呵地说。

临澧县刻木山乡地处湖南北端,因二十四孝故事中丁兰刻木的典故而得名。在老一辈刻木山乡人的眼中,刻木山一半是水库,一半是石漠,说的就是刻木山里种粮食的好土地太少,种不好庄稼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困扰,如何在石漠地种出黄金果,找到脱贫致富的法宝,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带领下,村里重抓产业发展,引进脐橙种植。为了让村民获得更多收入,脐橙园常年聘请当地村民对脐橙树进行打理,让当地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虽然刻木山乡已有1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但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刻木山乡岩龙村支部书记朱良军说。刻木山乡人用勤劳的双手再次证明,只要肯努力,石漠地里也能出奇迹。力争三年之内,种植面积发展到5万亩以上,重点以品质提升、三产融合发展为主,推进产业扶贫带动广大农户共同发展园丰脐橙产业。受益村民个个喜上眉梢,今年彻底摘掉贫困帽。

相关推荐

花果山里的脱贫故事丨在桃源,一枚梨改变了一个村

花果山里的脱贫故事丨安乡:桃园结“翼”,生活起飞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史妹英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8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