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蚕豆大作为!安乡县安兴村“订单式种植”精准帮扶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文建美 2020-04-29 09: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804.jpg

大片的蚕豆种植田里,村民正在劳作。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821.jpg

村支两委的真心实意,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一位村民发朋友圈感谢政府帮扶。

红网时刻记者 黄刚 安乡报道

4月的安乡大地,春暖花开,瓜果初现。

在安乡县安兴村蔬菜种植基地,等待装货的大货车已在路边等候,一袋袋蚕豆正有序打包装运。田间道路上,贫困户们正用三轮车满载着刚刚采摘回来的蚕豆,送往村部大棚收购中心,这些新鲜的蚕豆即将被运往上海、浙江等地……

依托蔬菜种植产业,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庄迈开了产业振兴的步伐。一颗颗小小的蚕豆,精准地帮扶到了贫困群体。

村支书刘四清:除了种植培管和采摘,其余全包。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743.jpg

已经打包好的新鲜蚕豆即将运往外地。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800.jpg

过称现场,村民刚采摘的蚕豆过完秤,立马就可以拿到现金。

百姓日子好,产业是关键。产业扶贫已成为安乡安兴村发展的一个“法宝”,狠抓产业发展也成为村支两委考虑的头等大事。

安兴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55人。为落实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根据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原则,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安兴村把产业扶贫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由村委会牵头,县财政局及绿蔬园蔬菜产业合作社共同参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户、五保户及特困老党员实行产业扶贫。

如何帮助贫困户增加实实在在的收入,成为了这个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支两委考虑的重点。“我们村支两委通过多地走访调研,发现种植鲜食大板蚕豆有投入少、见效快等特点。”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四清谈起了最初的想法。通过协商,合作企业更是愿意通过先垫付,有保底等方式来帮助老百姓致富。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对在家有劳动能力及部分劳动能力的对象进行产业扶贫,主要以鲜食大板蚕豆种植为主,由村委会和绿蔬园蔬菜合作社,无偿为扶持对象提供种子、药物、肥料及栽培管理技术,并且所有种植面积抗旱排渍由村里全程负责,免费为扶持对象提供种植面积的翻耕费用与土地租金。

按照每个贫困户家庭,村里给予2亩流转土地的标准,给予种子、肥料、技术、翻耕等全部支持。“除了种植培管和采摘,其余村里全包。”村支部书记刘四清告诉记者。

2019年10月份,经摸底排查和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共有128户参与产业扶贫,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残疾户17户、特困老党员13户、五保户2户、普通农户40户;种植鲜食大板蚕豆351.9亩。

企业负责人刘阳春:价格兜底,应有尽收,现款现结。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748.jpg

每天现场都要请30多人帮忙打包,加班时候一天能挣到300元。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757.jpg

贫困户刘龙明现场卖刚采摘的蚕豆。

在安兴村村部生产大棚里,一派热闹景象。不少村民正围在称重处,脸上露出喜悦笑容。“这马上就能拿到现钱呢!”贫困户朱正喜笑着告诉记者。

他今天一上午采摘了300多斤,刚刚用车拖过来交货了。按照当天的收购价格7毛钱一斤,一上午也就是210元。

去年10月份,为了老百姓能够心里踏实,刘四清和村支一帮人没有少动脑筋。找到企业负责人刘阳春,当即说出了希望他来村里发展并给出承诺的想法。

“当时,村里找到我,希望我把产业带过来,并给予种植技术指导和价格兜底。”蚕豆收购负责人刘阳春告诉记者,当得知是村里帮助贫困户的决定,加之自己也是安乡人,立马就同意了。

经过协商,刘阳春同意最低收购价7毛钱一斤,应有尽收,同时现款结算。

“今年收购之前,我就把10万块钱打给了村里会计,我这里会每天统计收购人和收购斤数,村民随后就可以去村部会计那里领到钱。”

“前几天,我们这里最开始收购价1块钱,随后降价到9毛一斤,今天才到7毛钱一斤。”刘阳春说,具体价格也是根据市场供需进行调整。

贫困户刘龙明:请人采摘,有劲!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808.jpg

这几天是采摘蚕豆的高峰期,刘龙明特意请了三个村民帮忙,自己负责采摘交货。

微信图片_20200426181817.jpg

交完蚕豆,村民现场领到了现钱。

“真没想到,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我们收入不减,反而还增加了4000多元。”今年63岁的安兴村贫困户刘龙明说起自己今年的收入,高兴得合不拢嘴。

“对于传统蚕豆的种植,农户通常采用粗放型的种植模式,蚕豆产量并不乐观。”由于传统的粗放型种植方式难以提升产量,再加上销售市场不畅,蚕豆种植一直都是“小打小闹难有作为”。

“村里给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刘龙明告诉记者,村里基本上全部包了,自己只负责培管和采摘。

由于刘龙明家里因病致贫,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劳动力,这几天正是大板蚕豆的采摘季节,刘龙明请来了村里的三位村民帮忙采摘。“请人采摘,有劲!”刘龙明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请人干活,但是算下来,还是赚了不下于3000元纯收入。

刘龙明还告诉记者,这些田地大部分是合作社的流转土地,经过村里协调在冬季的时候,就免费流转给每户贫困家庭两亩。由于蚕豆种植不影响其他作物种植,种完蚕豆立马就可以种水稻蔬菜。“忙完这季蚕豆,我还可以去合作社打零工。今年纯收入就会比去年多4000块钱左右。”刘龙明说,这是政府给我们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帮扶,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8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