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丨湖南武冈的古街古巷 像一部线装书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傅勇 罗建峰 编辑:康晓乔 2020-04-29 14: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古街——西直街。

武冈古街——西直街旱西门外。

武冈古街——西直街上的小巷。

武冈古街——西直街小巷古井。

武冈古街——西直街上的小巷一角。

武冈古街——西直街上的小巷一角。

武冈古巷——寿福寺巷一角。

武冈古街——木货街。

武冈护城河——-渠水沿岸。

武冈古街——清渠街武陵井路段。

武冈古称都梁,为湘西南的一座古城。都梁古城城郭虽小,2000多年过去了,古城墙上长满爬山虎和苔藓,护城河悠悠穿城而过,弥漫着湘西南古城都梁人淳朴生活的烟火味道。在古街古巷,处处能邂逅种种沁人心脾的花香、诱人馋涎的小炒菜香。

武冈古城三面环山,天然一块风水宝地。西汉时期始有都梁侯国、明代岷王府坐落于此,除了留下众多历史人文故事,也留下了很多地名传说。正如本土经典歌曲《幽兰传说》演绎的一样,“东边篱下、菊花消瘦,一盏乡愁、有暗香盈袖。酒未扶头、往事心中,遥望南山、见白云悠悠”。她是深锁闺中人不识的大家闺秀,也是亦真亦幻的小家碧玉。

武冈古城以贯通南北的南正街(现名都梁路)为主线,由南往北分别交叉了西直街(现俗称三牌路)、鳌山街(现俗称四牌路)、清渠街等主要街道。

除了南正街,西直街是武冈古城中最长最宽的古街道。这条街以旱西门城门为界,门内为东,分布了两排两层砖木结构的明清时期商户门面,每栋之间砌有马头墙,商住两用;门外为西,同样排列了两排相对低矮的民房。以前,西直街是西、北方向的人们出入古城的主要通道,这里商铺、酒肆、茶馆、银号、当铺鳞次栉比,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鳌山街,与西直街平行,相隔里许,因有山冈兀石如鳌而得名。这里聚集有书院、市场、戏院等文化公共场所,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清渠街与鳌山街之间以一条叫“渠水”的穿城河为界,河长两里,河宽6丈,自西向东缓缓流淌,河上有石拱桥5座。以前,两岸吊脚楼窗窗临水,小庭院、小码头别具一格,清晨或傍晚,小红梳妆,姑娘浣纱,自成风景。

清渠街上有一口与长沙白沙井齐名的古井——武陵井,相传曾有武陵桃花源的桃花从井里流出而得名,曾是岷王府的御用水井,至今,水井附近的石板路上,似乎依然回荡着姑娘们追逐嬉戏的声音。

西直街和鳌山街之间分布有天宁街、木货街、寿福寺巷、牛市街等小街小巷。这些小街的路面多以卵石铺就,街面不过1丈,小街之间又有小巷互为联通。小巷中又藏了大大小小的四合院。

这些四合院与北京四合院不同,临街的一面,一般是六排二层的砖楼,中间为石刻槽门。进入槽门,里边是个院子,两侧是厢房,正对着的是正房,都是木结构。这些四合院大部分是当时的大户人家所建,往往一大家人住在里面,一个院子的槽门规格大小,就是一个家族实力的象征。

在这些小街小巷中走走停停,你会徜徉在那种古老斑驳的情境中,不经意间就会看到一口静默中的“吊井”,一只桶、一条绳,等着你将岁月打捞.....

武冈古城像一本线装书,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早已习惯了这种古朴之美。无论你来自何方,她都以一种远古的气息迎接您,默坐于赧水边上,遥望南山、见白云悠悠.......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傅勇 罗建峰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傅勇 罗建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