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于春天的蕨 珍嫩压春蔬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春雷 姜珊 编辑:张俊 2020-04-29 16: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祁东的农村,春天几乎漫山遍野都有蕨菜的身影。

蕨菜炒腊肉。

在祁东的农村,春天几乎漫山遍野都有蕨菜的身影。山坡上、洼地边、草丛中,一株株毛茸茸的嫩芽破土而出,特别惹人喜爱。此时,忙完农活的村民三五成群地爬上山头,采摘蕨芽,回家烹饪春日美味。

“蕨芽珍嫩压春蔬”,宋代诗人陆游这样赞道。蕨菜又叫佛手、吉祥菜、龙爪菜,从这些寓意吉祥的名称,就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

被称为“山菜之王”的蕨菜,营养丰富,有提神、去油腻、助消化的功能,吃起来清脆细嫩,滑润无筋,味道馨香。蕨菜的吃法有很多种,干炒、做炖菜、炒酸辣椒,或晒成干货,还可以腌泡成酸味,常年都吃得到。总之,做法不一样,味道也不一样。

蕨菜遇上腊肉,那真是绝配。新鲜的蕨菜吸附性强,而腊肉的咸度和油汁过量,蕨菜饱吸腊肉的咸味和油汁后,使得两种味道达到互补而均衡的状态。清爽滑润,唇齿留香。只要吃过蕨菜炒腊肉,你便会爱上它。(通讯员 胡春雷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春雷 姜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