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春之影像(三)“丝瓜小镇”洋气唱响果蔬产业“经”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言梦石 孙敏 万里 编辑:姜珊 2020-04-30 16: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新春,猝不及防,株洲迎来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激情酣战,这是一次举城聚力的向光逆行,这是一幅众志成城的历史定格。阴霾散去,春光烂漫,历经峭寒,倾城欢颜,还是车水马龙,依旧山河明媚,让我们穿越云端,走进春天里的株洲,感受生产生活的温暖,项目建设的火热,城市奔跑的新动能。

3.jpg

阳光下,白关丝瓜在田垄里茁壮扎根。

“今年我们白关的丝瓜肯定能最早上市!”,春耕时节,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卦石村,绵延数里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喜滋滋地忙碌着。

白关丝瓜,久负盛名,通体如玉,烹饪后更是嫩白如玉,味道香甜,已成功公示了国家地理标志,白关也得美名“丝瓜小镇”。但因为白关地理春季回暖较迟,育苗偏晚,导致白关丝瓜经常错过头市,卖不起价,丝瓜产业的发展遭遇了难关。

白关镇的党员干部通过“大棚育秧”办法,解决了瓜苗育苗晚的问题。去年底,由镇政府牵头,争取政策、投入资金、联系企业,新建了300亩蔬菜大棚,低价租用给农户。还没开春,白关的育苗大户们就在棚里暖洋洋地忙碌起来。20万株鲜绿的丝瓜秧苗秧比往年提早一个月挨株地在田垄里茁壮扎根。

国家地理标志和大棚育苗念活了白关丝瓜“经”,如今走在白关的田间地头,处处可以感受到果蔬种植产业的“洋”气,引进数据化管理,推广农业量化精细种植,农技专家扎根基地,温度、湿度、光照、土壤粘性、土壤酸碱度,微量元素,从苗秧开始一应指标数据精准指导到位,既有温控大棚,也有实时数据记录。创立村集体+农户+企业“3+”模式,引进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深圳“望家欢”农产品有限公司,建成果蔬集散中心,“农户种植+公司化运营”订单销售合作模式让白关的果蔬农产品第一时间远销北上广深。

走进白关镇,宛如进入一个个的科技生态园,1.2万余亩丝瓜、冬瓜、甜瓜三大白关品牌特色果蔬种植产业带,三百亩富硒富锌稻、三百亩荷花、三百亩观光大棚、“望家欢”农产品的无缝净菜线上销售……线上线下、传统现代,优化品牌,依托现代信息数据物流系统,延伸集合农产品产业链的,白关的果蔬产业经,使得白关的农业生产实现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洋气转身。

策划 株洲市委宣传部

出品 株洲市新媒体中心

执行策划 尹姮 张俊


来源:红网

作者:张俊 言梦石 孙敏 万里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1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