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动作不断:“百团大战”正酣,“夏季攻势”又起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2020-04-30 23: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这几天,湖南人朋友圈里最大的热点,莫过于重大项目建设的“百团大战”了。

接着项目建设“百团大战”,4月29日,湖南打响了另一场战役——新一轮的污染防治“夏季攻势”。

之所以说新一轮,因为自2017年开始,省政府每年都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一个是经济发展,一个是生态保护,在观潮君看来,这也是这些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那就是如何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

对此,湖南均以“战役”的姿态来推动落实,背后体现的正是省委、省政府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气概,在大仗硬仗中显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强本领的初心使命。

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回到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大家知道,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传统农业大省,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历史欠账较多。

为此,2017年以来,省政府每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了一大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上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生态环境“老大难”问题。

天空湛蓝,阳光正好的清水塘片区。

案例说话。

比如,以“夏季攻势”为抓手,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洞庭湖生态保护区矮围网围、砂石码头、欧美黑杨、畜禽养殖的全面清除,饮用水源、砖瓦行业环境问题,以及黑臭水体问题等都得到有效解决。

洞庭湖总磷浓度持续下降,湘江干流在保持水质优良比例100%的基础上,重金属浓度持续降低,老百姓普遍反映,“草多了、鱼多了、鸟多了,水质变好了”。

通过夏季攻势,湖南也进一步摸清生态环境底数。对长江、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的无人机航测、人工徒步“地毯”式排查等方式,全面摸清湖南长江、湘江干流入河排污口底数,为实现长江、湘江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奠定基础。

可以说,这几年来,全省上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以“夏季攻势”为重要抓手,真抓实干,民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重点聚焦中央交办问题等七个方面

素有“沅江小桂林”之称的夷望溪。

4月30日,中办、国办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人大、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的具体内容和考核结果运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两办(中办、国办)名义印发《考核措施》,背后传递的信号不言而喻,在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新形势下,唯有牢牢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措施落实,才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那么,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基础上。新的起点,湖南新一轮“夏季攻势”的重点和发力点是什么?

具体而言,就是在求精、求准、求实的基础上,突出解决尚未完成整改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解决影响小康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健康的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攻坚战、歼灭战。

重点聚焦完成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完成老旧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全面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100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等七个方面。

除重点聚焦的七个方面外,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会议对大气、水、土壤环境提出了硬性指标。

如大气环境方面,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42μg/m3以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以上;14个市州城市重污染天数合计不超过45天。

水环境方面,国家水十条考核60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3.3%以上,市州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率高于96.4%。

土壤环境方面,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面积536.55万亩,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开展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会上,省长许达哲强调。

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

1588261677(1).jpg

常德湿地美景。

根据目标任务和时限,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提出的七个方面共有1501项具体任务,其中9月30日前需完成978项,12月31日前需完成剩下的523项。

任务已明,时间已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难点,强化责任,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打好蓝天保卫战,要特别关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浓度、重污染天气及臭氧浓度;抓好10月中旬到12月底的特护期污染防治工作;加强钢铁、水泥、有色、砖瓦以及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产生挥发性有机物行业的污染治理。

水污染防治,集中攻坚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黑臭水体整治。

土壤污染防治,则是在抓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的同时,实施受污染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合理规划用途,严格准入管理,加强风险管控工作。

对完成这些目标任务,许达哲强调,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要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动员社会组织和群众共同参与。要激发市场活力,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培育生态环保产业,推行第三方治理模式。

观潮君认为,只要我们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一仗接着一仗打、积小胜为大胜的担当作为,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抓好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生态环境将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4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