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品一杯清茗 穿一袭纱裙 在窨子屋里听听龙溪口千年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姚竣程 吴诗云 杨觉震 编辑:康晓乔 2020-05-01 10: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姚竣程 吴诗云 杨觉震 新晃报道

“……地接滇黔通百货,人传朱顿敞千扉。杏花雨湿园丁鼓,杨柳风披客子衣……这是晃州直隶厅训导石门人梅峄在清嘉庆年间写的一首七律,从诗中我们可以看到龙溪口集市当年的盛况。”湖南省新晃县龙溪古镇“若水居”茶室里,老板吴睿林给前来古镇游玩的游客介绍着古镇的故事。

图片2.marked.png

龙溪古镇,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城区西北角,舞水与龙溪交汇处。古镇上接云贵,下连湖广,是古时湘黔川边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在未通公路、铁路的年代,古镇码头熙熙攘攘,过尽千帆,享有沅水上游“黄金水码头”之称。《龙溪口赋》有云:“商家船郎多会于此,迁客骚人往返留……桐籽茶油换得洋纱细布,朱砂水银变成黄金白银。有坐贾日进斗金,有行商腰缠万贯。曾几何时吊脚楼换成窨子屋;灶王宫、禹王宫、万寿宫、江西会馆、湖广会馆、桐油大号、湘黔客栈热闹非凡;瑶池宫、镇江阁耸立云端;徽派建筑、干栏建筑民族典范。”

金戈铁马漫道雄关,在乱云飞渡的历史长河中,龙溪口不只是商贸重镇,更是战略要冲、兵家必争之地。庄蹻溯沅上行伐夜郎,开辟了至云南的通道;傅有德兵进云南,沿途设置了军屯卫所;吴三桂北上反清,留下了座座营盘;护国军挥师讨袁,舞水岸边击败北洋军阀;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在龙溪口传下了革命的薪火;解放军百万雄师长驱直入,尽扫西南五溪烟。滇黔孔道,黔楚咽喉,龙溪口当得起这份名头。

图片3.marked.png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龙溪口不仅是物资商业的通道,还是官道驿道,更是民族文化交流的通道,这里有行江号子,有山歌渔歌,有古老的民族风情,有文人雅士挥洒的文墨。王昌龄送友龙溪留诗篇,李太白贬谪夜郎传佳话;何景明、杨慎、林则徐、查慎行、赵瓯北等皇家天子使者舟发舞阳,各领风骚留下传奇故事;沈从文、闻一多、梁思成、林徽因、任继愈漫步在龙溪口的车水马龙,镇江阁上留下他们的脚印。

“越是了解龙溪古镇,就越会被他绚烂的历史文化所深深吸引,无法自拔。”2015年,在新晃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吴睿林和几位好友决定对古镇的几栋窨子屋进行修缮。经过政府和有心人士五年的努力,古镇十余栋窨子屋在全力保留原有风貌的前提下,被修缮一新,并对外开放。

“我们希望将古镇的风貌和功能尽量还原,将古镇的故事讲好,让更多的人能够到古镇里走走看看,将古镇的历史文化挖掘出来,传承下去。”遇到天气好的时候,吴睿林喜欢坐在茶室门口,品茶读书,静静等待游客前来,向他们讲述龙溪口千年的故事。

来龙溪古镇玩

1.龙溪书院

图片4.marked.png

2.大行邱

图片5.marked.png

图片6.marked.png

3.临阳公栈

4.清匪反霸展览馆

来源:红网

作者:姚竣程 吴诗云 杨觉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4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