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老了怀念青春,不如趁现在奋斗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2020-05-03 20: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四青年节,一个百多年前由中华民族青年爱国运动所造就的节日即将到来,全国和各地一年一度的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的评选结果如约出炉,大量青年骄子荣获属于优秀青年的崇高荣誉。

这是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些青年群体的至高荣誉把时代的聚光灯打在了那些优秀青年身上,映照出哪些青年能堪当大任,他们又有怎样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燃烧青春热血,贡献青春力量,筑起青春长城……不管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役中,还是在爱岗敬业等平凡小事中,观潮君从这些青年翘楚身上看到一个时代的精气神,高扬的主旋律是如此震撼人心。

以青春之躯为他人撑起一片天

“到危重症医疗区去!”休舱后,衡阳医疗队三十勇将再请战!

“我年轻我先上”“请战书上一定要有我的名字”“去前线战斗是青年的最高荣誉”……大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置身死于度外、表现英勇的青年出现在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名单中。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14至40周岁(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从1997年以来,迄今已经办了24届。

时代一粒灰,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面对不可承受之重,那些优秀抗疫青年以身涉险,以青春之躯为他人撑起一片天。

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易钊泉,作为湘潭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医疗队队长,先后组织抢救10次,开展了139次床旁超声、5次床旁血滤、5次气管插管、8次深静脉置管、3人次床旁血流动力学分析、10次俯卧位治疗。

前线白衣战士在生死线上与死神对弈,后方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公益事业绽放青春。

95后罗小小,虽然是无手残疾人,但力量一点也不弱。新冠肺炎爆发后,他和团队伙伴启动网上“轻松筹”,向抗疫一线,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2426名一线医务人员购买了疫情保险。

本届五四奖章评选结果中出现的罕见追授名单,意味着抗疫中有些人趟过了“刀山火海”,有些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青春。

比如,85后王调兵,生前为湖南省邵东市公安局水东江镇派出所辅警。他顶着大风、淋着冻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2020年1月30日晚,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8天后,突发急性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2岁。

将自身前途融入国家命运建功新时代

青年向上攀登,社会向善发展,国家向前迈步。

在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中,观潮君看到了时代潮头所绽放的一朵朵最美浪花。

智能制造生产线上的螺丝钉。开发各种服务现场生产的软件20多款,自主开发的高线二级系统为公司节约费用100多万元,多款软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84年出生的赵旋,负责华菱湘钢智慧制造自动化专项设计与研发工作的,多年来扎根生产一线搞研发,为传统产业插上智慧翅膀。

身残志坚抗击命运的自强者。1998年出生的王玉锋在9岁时因保护森林财产被大火烧伤,烧伤面积高达60%,面部毁容,肢残2级。面对不幸,他以乐观态度战胜身心伤痛,克服重重障碍实现大学梦。他没有止步于此,不管是主持参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还是从事公益活动,都出现了他的身影。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领头雁。80后周祖辉系凤凰县菖蒲塘村党支部书记、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万企帮万村”号召下,他通过“基地分红”模式带领750人脱贫致富,先后资助80多名贫困学子重返校园。曾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

荣誉之中既有表彰也有信号。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优秀青年总善于将自身前途同国家命运深融在一起,将青春之力瞄准时代标靶建功新时代,这值得每位青年学习。

传承五四精神吹响奋斗号子不负青春年华

2020年,是中华民族圆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也是五四运动百年新起点的第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挑战重重,任务繁重,同时也给广大青年带来了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青年,无疑是人生最好的奋斗年华。不管是个人的前途与幸福,还是国家的发展和振兴,都必须依靠自身英勇奋斗来实现,没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

观潮君作为广大青年的知心好友,要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与其老了怀念青春,不如趁现在奋斗青春。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周恩来23岁参加中国共产党,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这些青年就是榜样。

不管你是医生、教师、工人,还是企业老总、扶贫干部、科技工作者,只要能立足本职工作,守土有责、履职尽责,都能奋斗出最出彩的青春。

重要历史节点的交汇,常常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2020年还剩下不到8个月,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各地以比赛姿态响起了劳动号子,力争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发展时间。青年朋友在此时不应无动于衷,而应做先锋突击者积极投入劳动赛场中,赛出属于青年人的活力与朝气。

你是刺破如磐黑暗的惊雷闪电,你是引领正能量潮流的磅礴之力,你是唤起沸腾热血的澎湃之音。千锤百炼造就英才,珍惜韶华不负青春。让我们把握机遇、奋发有为,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3/7167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