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精神耀莲乡│焊工马志光:焊出幸福火花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李思源 文银凤 编辑:杨滋 2020-05-06 17: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同年代的劳模,给了今天的我们怎样的启迪?在湖南湘潭县有这样一群基层劳模,他们用工匠的精神谱写时代凯歌。让我们一睹劳模风采,追寻劳模事迹,从中汲取无穷智慧与力量!

马志光正在焊接切割区忙碌。

红网时刻5月6日讯(剪辑/策划 吴思静 湘潭县站记者 李思源 文银凤)一身蓝色的工装,脸上戴着防护面罩。初见马志光时,他正在焊接切割区操作着手中的焊枪进行焊接,焊花四溅,一股刺鼻的旱烟味不断传来。“焊工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不仅要忍受高温,还要长期受电焊烟尘、弧光和辐射等危害”、“四射的焊花时不时溅到胳膊、脖子上,衣服被烫出大大小小的洞。”采访中,这些事情从湖南中联陶瓷机械有限公司的电焊班班长马志光口中说出来,显得异常平淡。

1993年,15岁的马志光成为一名焊工学徒,通过反复练习,熟练掌握焊接技术,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工会夜校学习专业知识。2003年,进入湖南中联陶瓷机械有限公司工作后,马志光坚持“求严、求细、求实、求准”的要求,对每一道焊缝都认真修磨,使得焊接均匀,对每一根焊丝都仔细擦拭,不留一点氧化层。通过自身努力,马志光从焊口组对、根焊、填充到盖面均能独立完成。

马志光(中)主要负责焊工指导和培训。

凭借着过硬的焊接技术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2003年底,马志光被任命为电焊班班长,主要负责焊工指导和培训。刚开始,马志光带领的10名焊工中,仅有4人有焊接操作证,对一些特殊材质的焊接,尤其是氩弧焊封底和不锈钢焊接,只有几个人能操作,且都不够熟练;多数焊工对自己的焊接质量没有把握,返修率较高。面对这种情况,马志光找来焊接材料亲自示范,讲解要领,手把手传授焊接手法,耐心回答他们的提问,做到知无不言。作为班长,马志光还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有一个叫推压板的产品需要用薄板将外形封闭、使其美观,再焊接牢固,某次,一名组员不小心把一个小工具掉落在里面,马志光发现后立即要求该组员把材料割开,取出小工具,重新制作。有人认为他太“傻”,反正客户不知道也看不到,马志光说,“怎么不知道,起码你知我知。自己先满意,客户才会满意。”

马志光不断创新焊接技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工作中,马志光永不满足,不断创新焊接技术,参与老产品的改进。公司生产的8345、8325三轴练泥机的泥槽部分制作工艺有所缺陷,马志光改进了制作工艺,设计了拉伸螺旋叶的工装夹具,为下一道工序缩短了加工的时间,同时也提升了产品质量;中联公司反映NCXZ250磁选机在使用过程中有尾水渗进油箱和冷却水温过高等缺陷,造成巨大损失,马志光带领组员实地察看后发现焊接件的连接方式欠妥,经振动后造成螺栓松动,他立即向技术部门反映情况,提供可靠的焊接件连接方式,在原有的冷却器上加环形焊接,解决了渗水这一难题,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10万元,赢得客户的信赖。

马志光接受采访。

2012-2019年连续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2017年因加工的产品一次性检验合格率高达98%、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约15万元,获得质量先进的光荣称号;2019年参加湘潭县最美天易工匠评选活动,荣获“最美天易工匠”……这些在马志光看来都不值一提,他说,“成绩代表着过去。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就会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永葆初心,生产出更多的合格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李思源 文银凤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