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月奇遇丨风雨近百年 “祖堂贞节牌坊”静静矗立

来源:红网 作者:钟仲华 袁一心 姜珊 编辑:于佳丽 2020-05-07 09: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台源镇百年“祖堂贞节牌坊”。

红网时刻通讯员 钟仲华 袁一心 记者 姜珊 衡阳县报道

衡阳县台源镇柳树村祖堂组,一座高大的石雕牌坊——“祖堂贞节牌坊”,矗立在那里。这是在封建时代尾巴上建立的牌坊,也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批贞节牌坊。走近它,仿佛穿越了历史的光影,走近了那个将封建社会的最高荣誉与女性的悲哀泪水融为一体的时代。

“祖堂贞节牌坊”保存尚好,雕梁画栋,古香古色。

“祖堂贞节牌坊”建于1921年,虽年代已久,但保存尚好,雕梁画栋,古香古色,至今仍显庄重典雅之气韵。该牌坊是一处四柱、三门、重檐式表彰建筑,采用中国传统榫卯结构,通高833厘米,通宽718厘米,坐西北朝东南而立。

脱落的抱柱静静地躺在牌坊之下,成为时代沧桑变化的见证者。

牌坊基础由四块长方形条石纵向摆放,基础上立四根石柱,柱前后配石鼓装饰,柱与柱之间形成三道门,中门高两层,左右便门各一层,主次节律分明,对于民间古建筑艺术研究有较高的参考价值,2015年被衡阳市人民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据当地村民介绍,石柱之间原本均有抱柱支撑构件,现已脱落,静静地躺在牌坊之下,成为时代沧桑变化的见证者。

DSC_2389.jpg

正门脊顶正中饰宝瓶,两端饰鳌鱼,虽只有左侧鳌鱼得以保存至今,但鱼身精雕细刻之巧仍清晰可见。

牌坊以镂空雕琢工艺打造,刻有大量浮雕,可谓巧夺天工。正门脊顶正中饰宝瓶,两端饰鳌鱼,虽只有左侧鳌鱼得以保存至今,但鱼身精雕细刻之巧仍清晰可见。正门第二层正中设高浮雕壶门,两侧以石雕镂空万字锦相配,各眉枋正面高浮雕石刻貔貅、蟠龙、雄狮等,檐顶均采取石质仿瓦顶结构,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节励松筠”。

方形篆书印右题“大总统题褒”。

方形篆书印左署“中华民国十年十二月”。

中门石匾刻着“节励松筠”四个大字,笔法苍劲有力,经文物专家考证,中华民国十年(1921年)任大总统的为徐世昌,因此该牌坊“节励松筠”石匾当为徐世昌所题。石匾中部上方刻“荣典之玺”方形篆书印,右题“大总统题褒”,左署“中华民国十年十二月”,左右各塑一官员人像,其上方刊汉白玉石碑一块,阴刻“奉令褒扬节孝”楷书,左右便门字牌分别阴刻“百世”“流芳”。在牌坊的背立面,中心间字牌阴刻“澄清公妻黄氏”楷书,左右便门字牌分别阴刻“千秋”“蒸尝”。

红砂岩沉稳含蓄,具有独特的地域气息。

牌坊采用湘南常用的红砂岩所制,色彩沉稳含蓄,给人浓郁厚重感,具有独特的地域气息,对于研究湘南地区民间古建筑形式及本土材料在建筑上的应用,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被当地村民视为珍宝,细心看护,因此至今保存尚好。

旧时,贞节牌坊通常用来表彰那些丈夫过世后长年不改嫁或自杀殉葬的女子。这块“祖堂贞节牌坊”就是当时民国政府为表扬廖黄氏忠贞守节所建。廖黄氏生于1861年,丈夫廖华成去世时,廖黄氏年仅20岁,她遵循着当时社会对女子的道德要求,从20岁开始守寡,一生辛勤抚育儿女长大,从未改嫁,在当地口碑甚好,再加上廖华成祖业殷实,在族人的要求下,廖黄氏变卖了一些田,于民国十年报请政府获准后,乡邻及族人们为她在祖堂门口修建了这座贞节牌坊。

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曾受命把牌坊拆掉,因为牌楼都是石头榫子组成的,没有人敢爬上去撬,所以就用泥巴和稻草盖住牌坊上的雕刻。后虽然部分雕刻遭到破坏,但牌坊整体结构保存尚好。据文物专家介绍,该牌坊结构严整,比例关系凸显了中国传统美学观,工艺技术表现出了晚清至民国时期石质建筑的特征。

“祖堂贞节牌坊”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雨洗礼,遗存至今,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为研究全县乃至我国封建帝制时代的历史艺术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而牌坊背后的故事,也留给后人深深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钟仲华 袁一心 姜珊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