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丨木澡盆里溅出来的快乐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朱丽萍 张必闻 编辑:肖拓 2020-05-07 14: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_DSC1491_副本.jpg

傍晚,王美绒的孙子白业旭从屋里费劲地搬出一个圆木澡盆,然后一屁股坐到盆里准备洗澡。

相关链接:咱这一家子①丨壶瓶山下,一顿盼了10年的团圆饭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摄影 朱丽萍 张必闻 石门报道

傍晚,云霞映着落日,酡红的夕阳如往常一样洒向常德石门县壶瓶山,也洒向了平洞村王美绒家屋前的小院子。

小孙子白业旭从屋里费劲地搬出一个圆木澡盆,然后一屁股坐到盆里,等待妈妈覃佐英提热水来洗澡。

224e376dd2c5e0adbbc6954590b0938.jpg

正在劳动的王美绒和她的新房。

这个澡盆可有些年头了,用的是上好的杉木。2016年王美绒搬入新家,这个盆是从老房子里带来的为数不多的“老物件”。

老房距离新房不到200米,就在屋后的山坡上,是王美绒当年新婚时从别人手上买来的土墙青瓦屋。虽距离不远,但要跨过这道坎可费了不少周折。

王美绒多年重病卧床,曾做了两次手术,丈夫覃业权在镇上做木工的钱全都送到了医院,别说换个新房,家中连件像样的电器都看不到,2014年他们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破旧漏雨的房子在山间“摇摇欲坠”,用王美绒的话说,屋里潮湿得连棉被上都能挤出水,下雨天根本就不敢睡着,生怕风一吹房子就塌了。

当年,女儿覃佐英为了让父亲腾出手务工赚钱,11岁便辍学在家照顾母亲,一家三口在老房子一天熬着一天过。干完活回家,覃业权也会在家中做些小物件,木澡盆算是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QQ截图20200506143354_副本.jpg

覃业权在做木工时,小孙子喜欢在一旁玩耍。

首先要将多块木板加工得大小一模一样,弧度也完全一致,拼接成圆盆之后不仅要造型,最重要的是保障不漏水,最后拼成桶型后还要套上铁圈固定。

盆子用的全是没有死节、没有疤痕的木板,内部十分光滑,箍紧之后滴水不漏,能看出手艺,也能看出用心。2016年10月,新房建成搬家,王美绒最舍不得的就是丈夫亲手做的木澡盆。

“这个盆有特殊寓意,爸爸做它时嘴里还一直念叨,要给小孙子洗澡用。搬家没多久我就结婚了,我儿子白业旭自出生起就用这个盆洗澡,一直到现在他都3岁了。”覃佐英回忆,其实当年别人看盆子漂亮,也想出几百块钱要买去,但覃业权从没想过要卖。

_DSC1631_副本.jpg

木盆是家里为数不多的老物件,是王美绒的丈夫亲手制作。

因为,这个“老物件”就像一位老友,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他们家生活的变迁,更时刻提醒着他们,忆苦思甜,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下午4:45,覃佐英从屋里提出热水倒入盆内,可能是水温有点烫,小孙子立马从盆里跳了出来,打着赤脚光着屁股在院子里转圈,就连覃业权80岁的老母亲唐敏球也被逗得合不拢嘴。

QQ截图20200506144435_副本.jpg

夕阳下,其乐融融的一家。

夕阳在小孩子的嬉笑声中逐渐退去,这,是属于他们一家子独有的快乐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朱丽萍 张必闻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1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