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赧水流韵:恰如娇羞的少女 沧桑之后不失从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罗建峰 编辑:康晓乔 2020-05-07 09: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png

赧水南门口(水岚桥)段——半边街吊脚楼遗韵犹存。

2.marked.png

赧水武冈师范段——“绝似凌云一支笔”之称的古塔丽影依旧。

3.marked.png

赧水武冈玉带桥段——“六九福地”之称的云山与赧水脉脉含情,形成宛若水墨的象外奇观。

4.marked.png

赧水玉带桥段——是乾隆年间武冈知州席芬常常夜宿渔舟徜徉其中、并留下名句“杯渡不惊鸥懒避,棹歌相引鹢争先”的地方。

5.marked.png

赧水太平门段——古都梁十景之一:济川回舟所在地,位于梯云桥与玉带桥之间。这里曾有武冈最大的码头,为舟船的回环之处。古人诗云:“横江虹跨水中天,月夜伊人可扣船。何事扁舟归棹晚,片帆无碍过前川。”

6.marked.png

赧水七里河段——武冈最早都梁侯国古城遗址所在地,规格曾与岳阳楼相当的复古同保楼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

武冈人相依了大半辈子的小河,弯弯曲曲,静静地从武冈古城南门外流过。这条古老的河流,旧志上称资水、都梁水,大约在2200多年前,汉武帝封长沙定王遂为都梁侯的时候,就有了都梁水这个名字。但在后来,大家都习惯称其为资水,因为她是一条能给百姓源源不断带来年丰物阜的河流。只有常年在河道上往来经商的人才知道她到底来自哪里,流向何处。

后来,在改革开放之初,她拥有了一个更加美丽而诗意的名字——赧水。

“赧水”这个名字是在1979年版《辞海》中才开始出现的。 她的源头出自城步苗族自治县青界山主峰黄马界西麓,由西南向东北流经武冈、洞口、隆回县境,至邵阳县双江口与资江南源夫夷水汇合,全长约188公里。

或许,由于历史的变迁,这条河流才需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独特的名字。然而,“赧水”这两个字,如同一位娇羞的姑娘,一直深藏在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深阁中。

武冈人民应该感谢《辞海》的编者们,他们给资水的上游找回了一个这么贴切的名字,让她与一山之隔的夫夷水一样名副其实,美得让人心醉。

一条曲折河流的存在必有她的因缘。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安排,连同两岸的万物,包括这座2200多年历史的都梁古城,以及与这条河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文文化。

赧水发源地位于高山峻岭,坡陡流急,但到了武冈附近即进入山间盆地,地势平坦开阔,坡度平缓;武冈以下至双江口,两岸多低矮山岭,只有局部峡谷,河谷平缓;河流九曲回环,沿岸河滩湿地密布,风景秀丽。不知何时,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道江南山地间鱼米之乡的靓丽风景。

赧(读nǎn),词典里解释为羞惭而脸红之意。一条河的名字与羞惭联系在一起,是描述少女情窦初开的字眼,是形容小家碧玉、山城闺秀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字眼,是云山胜力寺钟声揉碎的云霞;是宣风楼雪霁下轻柔的丝弦浅唱;是云台岭塔檐惠风吹过时风铃的低吟;是鳌山街晨曦中敲响的梆子......

赧水流韵,流出了千年古城上空的粼粼月色,流出了秦人古道下更夫的渔鼓,流出了卖花糕的小贩向着黎明的吆喝,流出了卤锅里蒸腾的卤香,流出了铁匠铺子燃烧起的刀光剑影,流出了南门外穿越时空的马蹄疾疾......

赧水流韵,流出了一条绵延的文脉,从屈原咏过的都梁兰到西汉陶侃手植的千年银杏;从唐朝韩愈的《曹成王碑》到柳宗元的《武冈铭》;从宋高宗云山题字“七十一峰烟云变幻”到宋理宗宣风楼题额“宣风雪霁”;从文天祥《武冈军学奎文阁记》到法相岩摩崖石刻长廊......历代风流人物的到来或离去,他们的才与情,无不荡漾在这条波光潋滟的河面上。

赧水流韵,一条含情脉脉的河流,没有咆哮的惊涛骇浪,她温顺贤淑的心里永远怀着淳朴的情愫;无论历史的车轮如何辗转,她始终保持着娇美而带着点羞涩的容颜,赧然一笑之间,却不失从容。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付勇 罗建峰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罗建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1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