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疫情防控有力度 复工复产服务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黄 刚 赵磊 编辑:姜姿 2020-05-07 10: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06155613.jpg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一个流动人口聚集的地方,疫情防控压力剧增。图为对来参加活动的人进行体温检测。

微信图片_20200506155547.jpg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公共资源中心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竞标方式。

红网时刻记者 黄刚 通讯员 赵磊 常德报道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一个流动人口聚集的地方,人员身份复杂、活动范围广泛、参与人数不可控等情况更是让这个场所防控压力剧增。面对全国各地的投标人和供应商,必须要严格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具体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中心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紧跟全市工作部署,立足中心职能职责,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为全市“复工复产”注入活力。

闻令而动,坚守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常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班子要提高站位,坚决守住疫情防线,确保所有工作人员中不出现感染者。

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闻令而动,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紧急部署。1月28日,中心发布了《关于暂停所有已公示项目的进场交易和新项目进场预定的公告》;1月30日,中心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具体工作;2月1日,中心研究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

根据预案分工,工作人员开始全面摸排中心在职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健康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同时,着手筹集防控物资,安排返岗后的内部防控措施。

科学组织,严密布防

风雨中坚守,艰险中前行。按照中心防控预案安排,设立综合保障小组、防控排查小组、宣传报道小组,各小组各司其职,全面推进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2月8日,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恢复项目受理和进场交易的公告》,恢复业务受理。公告要求凡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包括:入场申请、信息发布、CA办理、场地预定、保证金缴退等),一律鼓励在线办理;所有进场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进入交易中心大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情况询问,并如实报告、登记情况;原则上各市场主体限派1名代表参加现场交易活动,招标代理人员每个项目不超过2人。

中心安排专门人员对中心公共部分(走廊、电梯等)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开标、评标、办公区域安排保洁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然后根据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消毒;对出入人员多、人员停留时间长的场所要进行实时重点防控,每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做到勤开窗、常通风,坚持每天通风3次以上,每次20-30分钟,并定时进行室内消毒。

同时,中心还设立体温检测站,对中心工作人员、相关交易主体、行政监督主体、中介代理机构等进入中心人员逐一排查、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防控举措,坚决遏制传染病源滋生蔓延。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主动作为,靠前指挥,每天都安排了专门班子和人员在入口把关,要求进场前出示绿色健康码,做好登记,带好口罩,来自武汉的人员出示近7天检测阴性证明或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阳性证明。

两手齐抓,助力发展

2月25日,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适时地采用线上开标方式,顺利推进常德高铁枢纽站站前南北广场项目。常德高铁枢纽站站前南北广场项目作为常德高铁站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常益长高铁能如期通车的前提保障。

但疫情发生后,受隔离影响的企业无法来现场参与投标成了最大的问题。为了充分保障投标人的权益,维护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市住建局、项目建设单位等积极研究对策、创新服务措施,决定对该项目采用线上开标形式进行。

线上开标借助网络视频直播软件,在行政监管部门的全程监督下,对项目交易实现远程开评标。同样,2月17日上午,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迎来常德2020年首批民生项目进场开评标。确保了重大民生工程的落地。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常德市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中心及时调整防控措施,2月13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切实落实“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

科学推进日常业务进场交易。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做到业务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防控期间,尽量保障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和疫情防控必需的项目进场开标评标。认真落实服务费减免措施。经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同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所有开评标项目,免收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装饰装修以及与项目有关的设备和材料采购、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监理、代建管理和其他服务等交易服务费。

同时,中心进一步强化沟通对接,形成疫情防控合力。提前与中介代理机构、业主沟通,对已经发布公告或变更公告的项目;对已经线上提交资料的项目,中心各业务部室分月统计项目情况,及时联系科学安排。与行政监管部门沟通对接,尽量减少进场监督的人员数量,减少人员聚集。积极与市防控指挥部沟通,及时上报相关数据表格,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自恢复项目进场交易以来,常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登记进场人员6268人;一季度,中心完成交易项目678个,成交金额126.87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黄 刚 赵磊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2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