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学院教授到沅陵县盘古乡杨溪村考察指导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春文 编辑:康晓乔 2020-05-07 14:3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察古长城遗址。

考察古代军屯城遗址。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张春文)5月5日,湖南省怀化学院王文明、姜又春、张斌三名教授来沅考察指导市帮扶村——盘古乡杨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当听说已考古认定的“古长城”遗址就在辖区内时,教授们不怕旅途疲劳,翻山越岭前往实地查看。“古长城”边墙总长18.4公里,现残存12.3公里,墙宽0.6米至0.7米,高1.2米至1.4米,有单面墙和双面墙,其墙体和踏步均采用条石垒砌,结实坚固,虽掩埋在杂草丛中,风化严重,但石块垒起的城墙清晰可见、气势雄伟。教授们在感叹古代先民的智慧的同时,叮嘱陪同考察的村支书张卫国,要加强保护,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发乡村旅游积累资源。

在沅江与杨溪交汇处,教授们查看了古代军屯城遗址。据当地老者介绍,此古军屯城东西长1.5公里,南北最宽的易家巷有300米,从沅江看,分上中下三大巷,军屯城两头各有一个大榨油坊,军屯城边的杨溪近2000米密集设有水冲式碾米坊4个,以供驻军所需,可想其规模之大。当看到被五强溪电站库区水冲垮的城墙时,教授们无比惋惜,连忙叮嘱村支书,倒下的城墙岩石不能让农户搬去作他用,能保护的要尽力保护,要让这座军屯城为该村的乡村振兴旅游开发助力。

另一个让教授们着迷的是杨溪村神秘的“瓦乡”文化(其并非云南佤族,为显区别,暂用“瓦乡”,不用“佤乡”二字)。该村村民在生产、生活中,以一种“乡话”交流。外人听他们“咿、噜、哇、啦……”有板有眼却不知其所云。有人称其为“鸟语”,也有称“兽语”。据当地老人传言,此语言是集大自然所有声音(禽、兽、风、雨、雷、水等)的精华而成,是世上最原始、最神秘的古老语言,它没有文字,祖祖辈辈靠言传口授保留下来。外界称他们为“瓦乡人”。教授们考察后,表示这一神秘资源是加快乡村振兴旅游产业的优势,以后要深入挖掘,并计划今年之内给本村授授予“瓦乡文化研究基地”。

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统筹人才资源,加强文化、生态、组织建设,加快杨溪村产业开发,助力该村的“乡村振兴”事业,盘古乡党委书记黄海生对教授们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春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2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