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在冷水滩 新风拂润百姓心底

来源:红网 作者:邓钰凡 编辑:王津 2020-05-08 10: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8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邓钰凡)街头巷尾,干净整洁优美;志愿服务,助老扶幼帮困;身边好人,弘扬道德新风……在永州市冷水滩区,看得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赫然在目。

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发展画卷在“滩”上徐徐展开。

003.jpg

增绿提质 提升城市“颜值”

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漫步冷水滩区街头和居民小区,一个个美丽精致的小游园在提高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的同时,让老百姓多享受到一份“绿意”。

在狮子口社区,园林工人们正在进行小游园施工。小游园今年3月初开始建设,目前已完成乔木种植,下一步将加快地面植被种植,预计今年4月底完工。

狮子口社区工作人员吕艳丽介绍:“以前,我们这一块全是荒草、杂草,‘六城同创’工作开展后,这里种上了树和花,环境改变了不少,让住在这里的居民幸福感提高了很多。”

近年来,冷水滩区积极推进城区增绿提质,已经完成杨家桥小游园、澳洲花园小游园、九嶷大道绿化带配套建设等8个项目,共增加绿地面积40000余平方米。该区根据已摸底各社区闲置地、废弃地的面积,大力开展复绿工作。目前,共计复绿面积171180平方米。

004.jpg

“四单”模式 助力志愿服务

在“志愿点单”平台上点击“我要点单”,选择所需解决的难题,就会有专业的志愿者为其提供志愿服务。在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掀起的“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热潮,让居民拥有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冷水滩区整合志愿服务数据信息归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梳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打造志愿服务“四单”模式(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为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提供更加优质、便捷、贴心的服务,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在平台收到求助后,审核求助情况,根据地域范围、技能需要、服务内容等自动匹配最优服务组织群体,发送派单信息。志愿服务组织接单响应后按需提供专业化服务。服务完成后接受服务对象对其进行评价,形成可评价、可监测、可循环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002.jpg

道德模范 引领文明“风向标”

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冷水滩区发掘了一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的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涌现出来。永州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的唐新林、唐满园两兄弟,27年间从湘江中救出30多人,入选“湖南好人”“中国好人”。而今,他们加入了民间河长队伍,投身到保护湘江饮用水源安全事业中。

每天清晨,唐氏兄弟都会驾驶着自家渔船,在湘江上游段清理河道垃圾与水面漂浮物。除了定期清理河道垃圾、水面漂浮物以外,在禁渔期内制止钓鱼行为也是唐氏兄弟的义务工作之一。兄弟俩尽职地扮演着湘江上游段守护人的角色,尽管没有工资,开的也是自家的渔船,但他们从没有嫌苦嫌累。弟弟唐满园表示,他在河边出生,在河边长大,也靠河吃饭,湘江就好比是他们的母亲。

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在社会上形成风尚,冷水滩区广泛发动群众推荐和挖掘身边道德典型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的道德风尚教育。同时,还运用电视、网络、微信等新型传播方式,“亮出”好人好事,引领文明风向,带动更多人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001.jpg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

新时代文明新风涤荡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大街小巷,凤和姐妹读书会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全区线上注册1.3万人,线下注册5万人,小小志愿者8万人,共计14.3万人活跃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邓钰凡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08/7188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